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2018-11-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叶鑫 卢绍庆4282


1123日,浙江大学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集中培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引导广大干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校党委书记邹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教育部与浙江省“百人宣讲团”成员、校长吴朝晖作专题报告。

全国教育大会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会后,学校党委常委会在第一时间认真组织了专题学习。此次学习培训面向全体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是一场“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学习实践活动。

邹晓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顺应了强国必须优先发展教育的时代期盼,回应了关系教育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了实施新一轮改革开放、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教育的向往和渴望。学习好、领会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必须认真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教育事业一以贯之的重视,深刻把握改革攻坚的时代要求,全面认识高等教育的责任使命,真切感受师道尊严的重要意义。

邹晓东要求,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后,确立了聚焦一流的战略主线,在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上做了大量工作,将“双一流”各项建设任务稳步推向深入。在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上,全校上下将继续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坚持全面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

吴朝晖以“全面把握新时代要求,全面推进一流教育教学,努力在高等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为题,全面分析了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深入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内涵和实质。他表示,全国教育大会是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的根本指针。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就是要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全面部署,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优先发展。

吴朝晖强调,浙江大学要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在“双一流”建设中谋求更快的发展,在高等教育现代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争做更好的表率。下一阶段,学校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办学方向,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确立的教育新定位、战略新安排、改革新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破解教育教学发展难点,加快实现关键突破。

全体在杭校领导参加了学习培训。当天下午,与会中层干部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分组交流讨论。据悉,125日之前,全校各院级单位将组织骨干教师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学习研讨。

(文 叶鑫/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