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思修课成了《奇葩说》现场

发布时间:2018-11-28来源:钱江晚报作者:邱伊娜 刘苏蒙 柯溢能 王湛814

  单珏慧的课堂里还有一个有趣的“课前五分钟”,她会给每个小组五分钟课堂时间来做形式不限的展示,学生们分为12个小组,每个小组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12个词语中挑选一个词来作为小组的名字,“课前五分钟”的展示就围绕着各自的组名展开。

  “这样安排,课堂参与度更高,小组成员之间也很快相互了解,对核心价值观也有了初步思考,为后面分组开展研究性作业奠定了很好基础。”单珏慧说。

  “文明”小组改编了最近很热门的歌曲《燃烧我的卡路里》,把小组的成员姓名、特长、专业和许多文明的举止行为都编进了歌词,组员们拿来打击垫演奏背景音乐,一下子把大家的眼球都吸引住了。

  “我们小组还想过作报告、排话剧,最后还是觉得改编歌曲表演起来比较有趣。”小组成员庞杰说,“这门课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多展示和讨论,大家都参与进来,很有意思。”

  课堂上还举行过大辩论,“我们讨论了知识增长和幸福增长之间的关系。”单珏慧介绍,“我平时喜欢看《奇葩说》,就把《奇葩说》的辩论模式搬到了课堂里。”

  辩论前先进行一次投票,参与投票的105位同学中有55位认为两者成反比,即一个人获得的知识越多,幸福感越低。接着12个小组分为正反两方,每组派出一个人来参与辩论。

  正方提出了许多观点:“求知就是一种幸福”“知识的增长能提升判断力少走弯路”“知识的增长还能更吸引他人的关注”……

  反方不甘示弱:“学无涯而生有涯,越学越觉得无知”“知识越多,看到的问题也会越多,导致悲观”“学多了会秃头”……

  半个小时的辩论后,再次进行投票,3位同学弃权,102位同学里,58人认为知识的增长与幸福的增长是成正比的。

  “我以前觉得知识越多,幸福越少,烦恼越多,小时候觉得爸妈抱抱、给糖吃,就好幸福,现在越长大压力越大。”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学交叉平台)专业学生刘鑫在辩论后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有同学在群里发了一张图,大概内容是:一个人刚开始看到的是花草,再登高一些看到的是雷雨,再爬高一点,穿过云层,看到的是绝美的太阳和闪着金光的云彩,看了以后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刘鑫觉得这样的辩论会通过大家的各自观点的碰撞,让很多人重新思考问题。

  学生雷静认为自己上的思修课更像是一个沙龙,“老师引出一个话题,然后大家来讨论,很有思辨性”。

  “我们的老师都会想办法让课堂更活跃一点,打破学生的刻板印象,但是不是为了有趣而有趣,有趣是为了激发思考,‘干货’都在有趣的形式里。”单珏慧说。


《钱江晚报》2018年11月28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