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车俊希望浙大师生:行大道 立大志 成大器 养大德

发布时间:2018-12-17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裘一佼 王国锋1698

    12月17日,省委书记车俊来到浙江大学,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我省改革开放40年成就,并与近千名师生互动交流。

  冬季校园,阳光明媚,生机盎然。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洋溢着对梦想、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这是车俊第二次来到紫金港校区与师生们面对面交流。这一次,他回答了关于改革、就业、个人成长、服务基层、教书育人等5个与师生密切相关的问题,希望他们行大道、立大志、成大器、养大德,争当新时代的新青年。

  近一个小时的互动中,现场气氛活泼热烈,时而全场响起掌声,时而传出会心笑声,暖意融融。

  坚决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最多跑一次”两岁了,这项改革已成为浙江的又一块金字招牌。来自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学生王泰提问:在推进这项改革的过程中,您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车俊首先感谢浙大师生对改革的关心和支持。他说,我曾用四句话回顾“最多跑一次”的历程,就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山放过一山拦;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子落下满盘活。今天,再用三句话来概括对这项改革的体会:

  一是改革就要改到人民群众的心里去。只有群众和企业认可的改革,群众和企业得实惠的改革,才是真正的改革。

  二是改革就要敢于对自己动刀子。凡是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就坚决改;凡是不利于企业发展的障碍,我们就坚决破。

  三是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坚决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确保实现“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新目标。

  去民营企业工作一定能大展拳脚、施展才华

  就业,是同学们最关注的问题。来自经济学院的博士生王煌了解到有一些同学毕业以后准备到民营企业去发展,但也听说很多民营企业经营压力很大,他希望省委书记能为他们把脉支招。

  车俊点了个大大的赞:大学生愿意去民营企业发展,这是一个好事情,不仅说明我们大学生有很好的求职心态和择业观念,也说明我省的民营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

  车俊给大家例举了舟山绿色民营石化基地的例子。他说,这个基地投资主体是民企,采用的是世界先进的炼化技术,所需要的职工大部分是本科以上的学历,一下子把浙江石化产业拉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车俊说,不可否认,由于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转型升级的政策、市场需求的变化和企业自身原因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当前我省部分民营企业面临着一定的经营压力。但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发展信心,浙江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浙江民营企业会越来越强。同学们在民营企业工作也一定能够大展拳脚、施展才华。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跑万米步

  上个月,车俊在年轻干部座谈会上对“浙江牌”年轻干部提出的五点希望令人印象深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张博伦很想知道如何学以致用、回报社会?

  车俊说,浙江正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浙江大学的学生是浙江最需要的人才、最为宝贵的战略资源之一。

  青年学生应该怎么努力?车俊给出了三大建议:

  一是读万卷书。在校期间要学好本领、多读好书,专业知识要钻研透,社会知识要多知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多下功夫学习,为今后打下坚实的理论和知识基础。

  二是行万里路。经历磨炼包括成功和失败,都是财富、经验。要知行合一,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世情、国情、省情,增强对基层的了解,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养成理性务实、踏实肯干的优良品格。

  三是跑万米步。这是一个比方,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保持身和心都健康。这些如果都做到了、做好了,一定会终生受益。

  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制度。上个月,车俊在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15周年总结表彰会议上指出,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送到基层去。那么,青年大学生如何参与到服务基层中去?

  在回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万士齐的提问时,车俊回忆了自己青年时在安徽长丰县当知青、大队党支部书记、公社党委书记的经历。“这段经历是我一生十分宝贵的财富,一直影响着我之后的人生轨迹。”车俊说,那段经历让自己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百姓的苦与乐,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处理问题、作出决策的时候,对于伤害百姓利益的事,绝对不干!

  浙大能源工程学院教师熊树生扎根龙泉9年,推动当地汽车空调产业产生质的飞越。车俊以身边的典型来鼓励同学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他语重心长地说,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是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希望青年师生们踊跃到基层一线去,多接地气、多沾泥土,多与群众打交道、多在实践中长本领,用青春与汗水、拼搏与奋斗,书写出服务基层的精彩人生华章。

  浙大应成为一流大师的大本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来自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的青年教师孙煜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年轻教师如何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

  车俊向所有的老师们致敬。他说,高校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大学生的影响可能就是一生一世的,希望老师能帮助大学生扣牢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导大学生心无旁骛求知问学、锤炼真本领,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车俊叮嘱年轻教师三句话:

  一是坚守精神家园,无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永怀一份家国情怀,守住知识分子的正气。

  二是坚守三尺讲台,教好书、育好人,让学生喜欢课堂,让学生桃李满天下。

  三是坚守治学理想,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勇攀学术高峰,坚守学术底线。

  近一个小时的互动,时间过得特别快。车俊希望浙大的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牢记“求是创新”的校训,保持争一流、争口气的劲头,勇当科技创新的弄潮儿。他也希望在座浙大师生中,能够涌现出一批大科学家、大文学家、大艺术家、大企业家、大政治家等等,努力使浙大成为一流大师的大本营。


浙江在线 2018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