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2018年度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面向2035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5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作者:2058

12月22日, 2018年度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面向2035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教育部社科委副主任、教育部原党组成员顾海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蔡长华,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等担任开题论证专家。课题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以及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部、社会科学研究院、教育学院等课题组主要成员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任少波从选题缘由、研究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框架、预期成果、预期创新七个方面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课题的基本情况。

该课题将对当前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现状的共性问题及个性表现差异、问题成因进行调研、分析和归纳,对比2035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的需求和任务,以及基于面向2035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和育人体系的学理研究,提出整体发展的战略构想和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对课题的目标定位、规划和研究思路等提出意见建议。专家们指出,该课题要聚焦国家战略,突出时代特征,梳理障碍因素,关注国际变化;用更长远、更超前、更开放的眼光看待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突出“育人育才”,立足当下,面向未来。

课题组成员代表表示将认真领悟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内容和具体设计,努力提高课题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学校也将全力为项目开展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