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浙大学者领衔专利斩获中国专利金奖

知识产权竞争力再“加码”

发布时间:2018-12-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1990

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12月25日在京颁奖,浙大学者领衔发明的“一种连续化稳定维生素A微胶囊的制备方法”获得中国专利金奖。

中国专利金奖是国内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今年中国专利金奖共颁发30项,“一种连续化稳定维生素A微胶囊的制备方法”由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陈志荣教授指导,尹红副教授牵头,联合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共同完成。

浙江大学等机构的发明专利首创使用改性天然产物可凝胶化改性淀粉作为微胶囊壁材、结合超重力旋转填充乳化器及连续化工艺制备维生素A微胶囊,解决了现有技术中维生素A稳定性差、能耗高、生物利用度低的技术难题。陈志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项专利技术可使能耗降低90%、产品稳定性提高一倍以上,还能用于维生素D3、维生素E和类胡萝卜素等多种脂溶性营养素微胶囊产品的生产,产业化基础强,推广应用程度高,目前累计销售额达104亿元,未来还将有更广阔的市场。

据了解,浙江大学与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在近三十年的合作中,领域不断拓宽,成效不断加强。同时,浙江大学坚持“顶天立地”做科研,通过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的申请、维护与转化管理,规范科技合同管理,完善知识产权转化的保障措施,完善支持师生创业和成果转化的政策,努力构建一流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文 柯溢能/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