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开展《资本论》主题读书会

研读经典论著 感悟理论魅力

发布时间:2019-04-23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赵婀娜 柯溢能 卢绍庆802

  4月17日,周三,早晨8点半,浙江大学西溪校区的会议室内已坐满了人。师生们围坐在一起,精读《资本论》,分享思考、畅谈体会。

  马克思在19世纪写下的文字,在今天依然被大学生们反复研读。在同学们看来,这是一次与马克思跨越百年的“重逢”。

  在浙大,以《资本论》为主题的读书会已开展3年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自发组织,师生们用3年时间精读完三卷本的《资本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召峰是最早的倡议者之一,也是这一轮的主讲人。

  本学期每个周三,尽管这一天刘召峰并没有课,但他都会带上四五个版本的《资本论》以及其他相关专著,与学院10余名学生和青年教师精读《资本论》。对于刘召峰来说,他更愿意把自己称为“领读人”,在他看来,读书会不同于课堂教学,师生们是出于对经典的热爱而自发聚在一起的。

  打开刘召峰为同学们领读的《资本论》,几乎每一页都做满了批注,段与段之间也写满了按语。每次读书会,刘召峰都从“朗读”文本开始,边朗读边分享他的思考。

  硕士研究生赖嘉俊每次读书会都来得很早,这次也不例外,“刘老师不仅为我们解读生涩的理论知识,还会讲解时代背景、写作思路以及百多年来不同研究者的观点交锋。这对同学们深入理解经典有很大帮助。”

  3个小时里,师生们细细读完了《资本论》(第一卷)中13页的内容。在逐页精读中,围绕一个具体观点,博士研究生孙志艳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引起了大家的讨论。类似长长短短的交流和讨论,这次读书会上有十来次。

  3小时不知不觉临近尾声。“请同学们记一下接下来要预习的内容”,新的一个阅读周期又开始了……


《人民日报》2019年4月23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