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速写林俊德》催泪,擦完一包纸巾的观众:他也和自己一样,有女儿、妈妈和爱人

发布时间:2019-12-26来源:小时新闻作者:王湛 邱伊娜 王苇佳 柯溢能 1909

“医生说,建议你休息一下。”

“我坐着休息,坐着比躺着好,躺下了就起不来了。”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的舞台上,播放着一位老人在病床上坚持工作的画面,坐在剧场的观众席上响起了如雷般的掌声。

这是浙大原创话剧《速写林俊德》谢幕时的场景,年轻的学生演员们演绎完校友林俊德一生的故事后,选择用这样一段林俊德去世前的真实视频,来作为戏剧与真实的交汇点。

林俊德是中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少将,参与了中国全部45次核试验。1960年,他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系。

这是第一次,他一生的故事,展现在世人面前。


观众说:

他和自己一样,是平凡的儿子、丈夫和父亲

浙大紫金港校区小剧场的座位上,工作人员贴心地在每个座位旁放了一包纸巾。

剧目开演,老年林俊德通过平行时空和他的母亲坐在同一张饭桌上,林母拜托面前这位老先生读自己远在浙大念书的儿子寄来的信。当老年林俊德百感交集、颤抖地念出一声“妈”,台下的观众都忍不出红了眼眶。

“看到林俊德时隔七年回到老家,见到自己满头白发的母亲时,我也忍不住流眼泪了。”浙大机械学院的辅导员李杨宁说,自己是河北人,在浙大读书、工作也有五年多了,一年到头除了过年没有什么回家的机会,看到这儿,就有些绷不住。

“一个人在临终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多走马灯式的回忆。” 这次话剧的导演郏耀鹏说。他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现任浙江大学黑白剧社的指导老师。“所以我用平行时空,让老年的林俊德回到他人生的几个重要节点,和自己以前知道或不知道的事情发生交错。”

有一幕,老年林俊德看到了自己正在赌气的8岁的小女儿身边,他坐在女儿身边,听着他诉苦:“爸爸就是个骗人精,说好了要一家人去南京,车票都买好了,又反悔了。”身边的老年林俊德露出了一个苦涩的笑容。

等到女儿小春长大,老年林俊德又一次遇见了她,这回他的女儿抓着他工作桌上的文件夹颤抖着质问他,“你的每一个学生,你都为他们准备了文件夹,他们的努力、成就甚至个人的喜好你都写清楚。但我的文件夹,却是空的!”

“泪点真的太多了,”行政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刘珊看完以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比如,林俊德终于能回家一趟,却因保密无法对妈妈说自己的工作单位和地点;林俊德的战友因为要执行秘密任务,留下未婚妻一个人完成婚礼。”

刘珊之前听过很多次林俊德院士事迹的宣讲,她心目中的林院士是一个大公无私、只问是非的人,他在工作中忘我投入,以至于“发狂”。“这个剧讲述了他和家人、和战友、和自己之间的故事,呈现了他生活化的一面。”她说。

“林院士在人们心目中,已经成为了一个神。”郏耀鹏说,“通过这个戏,我想让大家知道,其实很多时候他也个普通人,是个平凡的儿子、丈夫和父亲。”


 演员说:

他背后的牺牲更能打动人

今年初,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牵头成立的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马兰工作室”和浙江大学文琴艺术团黑白剧社开始筹备话剧《速写林俊德》。

3月份开始,郏耀鹏和马兰工作室的成员一起,开始陆续走访林俊德的夫人、同学与战友。10月底,近两万字的剧本写成。

郏耀鹏说起了这样一件事,今年4月,他去往西安拜访林俊德的夫人黄建琴,临走时,她拉住郏耀鹏的手说:“你写剧本的时候,不能只写林俊德他一个人,他虽然得了那么多荣誉与功勋,但是这都是与战友们一起完成的。没有他们,就没有老林。”

可是当郏耀鹏在北京拜访两位林俊德的战友时,他们却说:“你就写林俊德,我们的团队里,他是最杰出的那一个,让他去接受这些荣誉,是应该的,必须的!”

听完这些,郏耀鹏确定了这场戏的基调,从细节中展现林俊德的每一个平凡却又伟大的侧面。

为了这出话剧,黑白剧社的成员们阅读和观看了所有关于林俊德的书面和影像资料。“因为黑白剧社在开学初要排演开年大戏,所以11月我们才正式开始排演这出戏。”郏耀鹏说。

林俊德的大女儿林春、跟随他一起参加研究工作的战友代表也来到了现场观看这场话剧。

饰演林俊德女儿成年林春的演员是浙大2017级金融学专业的王佳晖,上台之前的她特别忐忑,“我知道林春女士就在下面坐着,我手心直出汗。但后来她上台来,和我说很感动,我一下子就放心了。”

王佳晖也仔细琢磨过林春这个角色,“林院士其实是个工作狂,所以我觉得林春作为女儿很希望与父亲有更多的倾诉与交流,所以在排戏的过程中,我们增加了一些林春渴望与父亲交流、倾诉的台词”。

演出结束后,林春红肿着眼睛来到舞台上与演员合影,她不停地抹着自己的眼角,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我的父亲在工作中其实雷厉风行,但是在生活中却是个不善言辞的人。”林春讲起了对父亲的印象,“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但他工作上的事情我却知道的不多,我陪伴他最多的,是他最后的那几年。”

  大三的李超承担了整部剧二分之一的戏份,他在剧中饰演的快走到生命尽头的老年林俊德要穿越到剧目中的每一幕,与过去的母亲、战友、女儿与自己对话。

 “我理解的是一个作为普通人的林俊德,大家往往知道的是他科学家、军人的身份,但他背后的牺牲更能打动人,他在生活中对家人父母其实是有很多亏欠的,”李超说,“在表演时我也是这么展现的。”


小时新闻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