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中俄首次在线暑期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6来源:教育学院作者:881

在这个特殊的夏天,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教育研究院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携手,联合举办了中俄首次在线暑期学校。7月6日至7月10日,中俄两国学生约50人通过在线网络平台在云端相聚,围绕全球疫情挑战下科技赋能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这一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开课仪式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曹士海公参、高等经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Isak Froumin教授等专家发表讲话。

曹士海代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对暑期学校的举办表示祝贺。他,疫情下中俄两国教育界均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本次活动的举办是中俄两国高校利用远程网络平台开展暑期线上教学研讨的生动实践,具有示范意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常态”,希望两国高校可以不断调整思路、顺势而为,促进各领域合作教学科研发展。

Isak Froumin院长在致辞中表示,这次疫情将会帮助人们去更好地理解数字化和科技在教育方面所带来的机遇,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深入地去了解教育数字化、科技教育、教育技术等领域,也期待未来两校能够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除了开课仪式上关于疫情下远程教育相关问题和解决方案的破冰讨论和隔离宾果游戏,暑期学校安排了13场讲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技术研究所主任展涛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远程教育国际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黄荣怀教授等知名和专家学者围绕中俄教育技术合作与展望、俄罗斯教育历史与文化、数字化背景下的教师教育工作转型等主题进行在线授课,丰富了同学们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和体验。暑期学校还包含小组合作学习、互联网公司合作课程以及“云”游莫斯科等交流与文化项目。

营员表示,尽管存在时差和语言障碍等问题,活动中也面临一些挑战,但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相互协助,最终不仅增长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本次活动的主持人Anastasia老师总结说,这次夏令营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尽管过程中也确实遇到了很多问题、困难,但最终圆满完成了。尤其在疫情的状况下,人们应该思考教育的变革问题,建立一个更开放更灵活的教育体系。

中俄暑期学校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与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教育研究院合作备忘录的项目之一,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两所高校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活动。继2018年首次赴俄暑期学校开展之后,此次暑期学校因疫情影响,成为中俄首个线上暑期学校,受到了中国驻俄大使馆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人民网、中俄头条等媒体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