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2020年暑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柯溢能 朱原之5996

8月24日至25日,浙江大学2020年暑期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谋划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分别作了题为《攻坚善治改革赋能务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十四五”学校改革的若干问题》《应对变局 开拓新局 以卓越创新引领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新征程》的报告。

任少波指出,“十四五”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浙江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在“两局一窗口”中肩负起责任使命,按照“三步走”目标定位,奋力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在保持相对稳定办学结构的基础上深化治理改革和组织变革,在识变、应变、求变中保证规划实施、寻求战略突围、实现历史性跨越。他表示,“十四五”期间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助力国家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通过攻坚善治实现自身组织目标,进一步保持量的优势,突破强的指标,提升整体声誉,寻找新的发展动能。

任少波以学科体系为视角阐述了大学治理改革的关键问题。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既是知识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又是发展共同体、德育共同体。治理体系的优化须以在尊重学术规律基础上调动各个主体的积极性和活力为目标。一是要强化育人体系,抓好出口导向、组织实施、质量管理、品牌塑造等有效治理环节。二是要改革学科治理,开放搞活和落实责任相结合,全校统筹学科生态;问题导向和自由探索相结合,积极推进任务强所;追求创新和落实责任相结合,院系管好育人育才。三是要创新资源组织,以人的发展为中心树立全面资源观,创新人力资源体系,实现多元化开发,按照“跳出浙大发展浙大”的思维做大物质资源增量并与人力资源相互匹配,辩证处理好若干重要关系,计利害时要明是非,优化导向正确的评价体系。四是要落实大学德治,以精神引领弘扬大学精神,以价值规范强化德性塑造,以自我养成培养道德自觉,以组织保证落实政治建设。

任少波强调,要发挥制度优势,通过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治理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校上下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脚踏实地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中高等教育的领头雁,以攻坚善治谋划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开创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气象、新局面。

吴朝晖全面分析了大变局中我国高等教育的走向。他指出,要从“两个大局”交织中把握我国高等教育的新时代使命,以自己的大学培养自己所需的人才、发展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促成大学与社会的双向赋能;要从核心驱动力演进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创新变革,推动创新内容、创新范式、创新组织、创新体系等在智能化浪潮中实现全方位转型;要从全球、国家、区域“三位一体”把握浙江大学的新历史定位,在如期实现“三步走”目标愿景的第一步后,开启从一流大学行列迈向前列的新征程。他进一步指出,创新始终是串联全局的首要理念,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向未来,高校要进一步转换发展方式,特别是需要发挥创新在“十四五”布局谋划中的作用,以创新引领更高质量的发展。

吴朝晖指出,创新是引领浙大改革开放发展的鲜明特征和“硬核”力量,他从三个方面部署通过卓越的全面创新决胜学校未来。一是要以创新指引迈向前列的发展,为育人赋能,引领学科“高精尖”发展方向,提升科研品质,推进全球开放发展,助力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要以体系创新、组织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构建学校全面创新的“四梁八柱”,为各类人才、各类平台营造优质的创新生态;三是要从优化办学体系中寻找突破,找准全面创新的着力点,达到局部增强、整体优化、体系造峰的效果。

吴朝晖强调,未来5年是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的新一轮跨越期。要以一流教育教学造就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以学科体系创新发展推进高原筑峰,以引育并举打造人才高地,以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引领未来创新,以治理体系现代化释放澎湃发展动能,力争到2025年,学校主要办学指标和整体实力稳居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建成更加卓越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全校要共同努力,以卓越创新引领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新征程,将迈向世界大学前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王亚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崔立如、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世界大变局与我国和平发展、国家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等主题作了辅导报告。在专题发言环节,敦和讲席教授刘东,数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数学学院院长励建书院士,药物制剂及生物材料领域国际知名学者顾臻教授,围绕大学发展、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主题作了精彩发言,为准确把握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加快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建议。

在25日下午的暑期工作会议总结会上,任少波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好下一阶段学校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一是要对标对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抓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二是要善作善成,在改革创新中推动育人育才、学术创新、学科建设、开放办学等学校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三是要群策群力,在攻坚善治中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校务治理,加强学术治理,推进民主参与治理,巩固安全治理。四是要党建引领,牢牢抓好政治建设和大学德治的落实,坚持党的领导,完善监督体系。五是要同心同德,推动校院各级层层夯实责任,学校要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统筹,院系要发挥主体性、基础性、创造性作用,基层组织要加强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共同抓好落实。

吴朝晖在总结时指出,各院系、部门、单位要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确保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一是要以一流目标引领卓越发展,强化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的意识,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办学成果,推动学校面向区域、面向全国、面向全球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要以担当精神凝聚发展合力,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构建崇尚实干、鼓励奋斗的事业环境,带动广大师生共同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三是要以责任意识推动工作落实,抓好“十四五”谋划与开局,以更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发展。

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侨联、留联会、知联会主要负责人,以及浙大城市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书记、校长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文 江宁宁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