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一堂通识课三年接力,认识生命的伟大

发布时间:2020-09-30来源:医学院作者:1013

近日,浙江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器官捐献与器官移植》开课,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教授连续三年担任本课程第一讲的主讲人。

在课堂上,郑院士从移植历史讲到技术革新,从临床手术讲到捐献大爱,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之路,用生动的案例诠释捐献者的无私和生命的伟大,同时将内容引申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引导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忘家国情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除了我国肝移植领域开创者之一的郑院士,作为课程负责人的徐骁教授每年均会邀请国内其他一些知名的移植大咖为同学们授课,如我国肾脏移植领域的著名专家朱同玉教授、中国肺移植第一人陈静瑜教授、我国心脏移植领域著名专家郑哲教授等,形成了由院士、长江学者引领,著名临床专家组成的教学班子。本课程通过对世界器官捐献与移植的现状及发展态势的介绍,结合中国自身国情和特点,展开深入讨论和辩论。讲课内容与时俱进,具有鲜明时代特色。本课程将引导学生改进和加深对我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现状认识,重点突出医学、社会与伦理之间的密切联系,提高本科生的综合素养、健康意识和国民意识,为构建浙江大学“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KAQ2.0)的人才培养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识教育课程《器官捐献与器官移植》自2018-2019学年秋学期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受到同学们的欢迎,每学期都有400多位同学报名上课,专业分布理、工、农、医、文等多个专业。

开设以来,课程教学影响力辐射到多个学生群体,如本科生社团Hospitaler专门开展了以器官捐献为主题的SQTP项目“生命的馈赠”,发挥学生组织的影响力,使更多的人群能了解器官捐献;药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专门举办多场《器官移植捐献》专题讲座,让更多学生了解该领域的相关知识。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他们不仅能一睹国内器官移植大师的风范,更重要的是对于器官捐献和移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很多同学在学期结束后有这样的体会:“非常幸运能够选上这门专业知识与人文关怀并存的通识课,我不仅对器官移植的前世今生、未来发展和具体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更被一代代潜心医术、救死扶伤、泽被苍生的医生们和一位位抛下成见、心怀大爱、造福他人的无私器官捐献者们所深深震撼与感动。”“在郑院士生动风趣的讲话中,我逐渐明白,献出自己的器官没什么可怕的,可以救活他人,又有这么厉害的医生作为保障,何乐而不为呢?”“我明白医学的发展也离不开其他学科,工科为其提供精密仪器,理科研究出各种机理,研发出药物用于治疗。”“一个大手术动辄需要医生持续工作12个小时是真实的,而在持续高强度工作后医生仍然关心着病人的安危着实令人潸然。医生把太多精力花在了别人的身上,为他人的生命忙碌着,奉献着,医者无疑是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