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浙大校友朱世平教授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0-12-18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1539

近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在官方网站上公布新增选院士名单共有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37位科学家入围,我校82届校友朱世平教授名列其中。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98311月,是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一般从发展中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外籍院士从发达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截至目前,全球共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302人,分布在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农学、医学、工程科学、社会和经济学等十大领域。

朱世平,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1991年获麦克马斯特(McMaster)大学博士学位,1994年起任教该校化工系和材料系,20092014年任化工系主任, 2017年入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担任讲席教授、副校长。2010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2014年当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2015年获麦克马斯特大学“杰出大学教授”最高荣誉称号2011年获加拿大化学联合会“大分子科学与工程奖”,2016年获加拿大化学工程学会最高成就奖R.S. Jane纪念奖。

朱世平长期从事高分子化工教育与科研工作,专长聚合反应工程,在聚合机理、动力学、反应器及智能聚合物开发应用等方面作出了诸多原创性贡献,已培养了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30多名,发表学术论文 380多篇。近年来,他上百次应邀走进国内中学和高校宣传科学技术,鼓励大中学生“学好理工技、货与百姓家”,走实业报国之路,他创作的《化工之歌》在青年学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非常关心母校浙江大学教育与科研事业的发展。在学科建设、海外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培养、国际科研合作、学术声誉提升等方面为浙大化工等学院做了大量工作,并以自己在学术上的国际威望,招收或推荐中国学生、学者到加拿大和美国著名大学留学深造。他还多次组织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和中加双边会议,促进国内学者走向世界和外国同行对中国的了解,2010年获浙江省政府颁发的“西湖友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