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校史  校史

湄潭浙大西迁旧址三处文物修缮竣工

发布时间:2016-01-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王佳辉9057


    
日前,贵州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专家组一行来湄对湄潭浙江大学旧址三处文物修缮工程进行验收。此次修缮完工的三处文物点分别为西来庵(浙大湄江吟社旧址)、浙大农学院畜牧场实验楼旧址、欧阳曙宅(浙大文艺活动旧址)。
    
    
西来庵(浙大湄江吟社旧址),位于贵州省湄潭县湄江镇新街村湄江河南岸飞凤坡西来庵内。此庵是湄潭至今保存较好的清代及民国宗教建筑之一,始建于明万历后期,原名朝阳庵。清顺治十一年(1654)大错和尚、南明王朝重臣钱邦岂来此,更名西来庵。清咸丰七年(1857)、光绪六年(1880)和1918年、1947年四次损毁重修。现存建筑群包括原曲径石阶、正殿、藏经阁、东西偏殿和2013年新增山门、围墙、观景台等,总占地面积
18000平方米1940年,浙江大学西迁遵义、湄潭、永兴办学,苏步青、祝廉先、郑晓沧等教授组织“湄江吟社”,常于此品茶作诗,并作为该校师生临时教学点和假日游览场所,浙大地下党和进步学生也多次在此开展革命和抗日活动。
    
    
浙大农学院畜牧场实验楼旧址,位于贵州省湄潭县湄江镇龙泉村森林公园内,此楼是湄潭至今保存较好的浙江大学西迁到湄潭后新建的建筑之一,建成于19406,为独栋一楼一底两层木结构建筑,总占地面积
217.78平方米1940年至1946年,浙江大学农学院西迁在湄潭期间,是每届浙大农学院畜牧班实验场的师生们进行解剖、动物基因与遗传等实验教学的场地。其间,彭曾慎、白汉熙等教授曾先后带学生来此上微生物实验课。浙大离湄复员东归后,湄潭县曾于19599月设林校于此。
    
    欧阳曙宅(浙大文艺活动旧址),位于湄潭县永兴镇原主街道西面欧阳曙宅内。此宅是清光绪《湄潭县志》主修欧阳曙故居,也是湄潭县至今保存较好的清代四合院建筑群之一。始建年代不详,清同治六年(1867年)毁于战火,同治九年至十一年(1870年至1872年)修复。现存建筑总占地面积
572.79平方米
,包括石库门、正房、两厢、前房、风火墙等。1940年,浙江大学西迁湄潭、永兴后,浙大设分校于江馆、楚馆、南华宫,浙大师生常借用此宅天井坝排演文艺节目,并将其部分房屋用作保管室和宿舍。
    
    经过实地察看,专家组一致认为浙江大学旧址三处文物修缮工程在施工期间严格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及相关程序进行,施工认真,监理执行到位,效果与方案一致,保护和修缮工程达到预期效果,符合验收各项标准。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专家组要求,要继续开展项目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营造一个优美的环境。要重点围绕“浙江大学西迁湄潭办学”这一主题,深入挖掘浙江大学西迁历史文化,让遗产动起来。要明确浙大旧址在城市发展中的定位,高标准规划,把旧址列入到城区规划中,使其在城市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对遗产的保护和管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保护好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王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