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机械学院师生重走西迁路

发布时间:2017-11-01来源:机械工程学院作者:魏谦笑 江平1244

1937年9月,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先生带领师生离开杭州,横穿浙江、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贵州6省,行程2600多公里,历时两年多,最终于1939年12月将浙江大学校址迁到贵州省遵义、湄潭等地,并在当地办学7年。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2017年10月27日-28日,浙江大学杨灿军教授带领机械工程学院HOME团队师生来到浙江大学第二故乡贵州,开展短期实践活动。

2017年10月27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HOME团队师生一行前往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参观调研。座谈会上,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少波教授、党委书记安明刚教授、摩擦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吴怀超教授等老师,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HOME团队杨灿军教授、金波教授、李世伦副教授、张锋博士、杨巍博士等老师,就学科建设、项目合作、课题互动等方面进行深刻的交流。随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参观了贵州大学花溪校区以及教育部现代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10月27日下午,全体师生驱车3个小时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宣威中心学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宣威中心学校是一所比较大型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全校35%的孩子是留守贫困儿童。当了解到这个情况后,HOME团队杨灿军教授在课题组的老师们、已毕业和在读的研究生中发起爱心资助,短短三天就收到来自HOME团队近200名师生的33600元的款项。在活动仪式上,杨灿军教授与韦仁全校长签订了为期三年的爱心资助结对协议书,并现场为28名学生发放了爱心资助金,为学校图书馆捐赠了爱心图书百余册,为学校83名老师捐赠了爱心工作衫。

 

贵州湄潭是浙江大学的“第二故乡”,浙大学子和湄潭人民心心相连。28日上午,HOME团队来到了浙大文庙——浙江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重温文军长征,领悟西迁精神。在一幅幅照片前,师生们感叹于学术成就之高与自然条件之差的差距;在一件件展品前,感动于求学求知中的求是求实精神;在一字字讲解中,感怀于西迁精神的永恒流传和永久激励。师生们为先辈们长途迁徙的困苦、生活的艰难感到难过,更为湄潭人民给予的巨大帮助感到无比欣慰,深切感受了浙大第二故乡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

 

 

离别湄潭前往著名的遵义会议会址学习参观,遵义会议是在党生死攸关的时候召开的一次具有伟大历史转折意义的会议,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开始确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师生们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感受了革命先辈的崇高气节,更感到现在幸福生活之不易,更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从贵阳到麻江,从湄潭到遵义,学术交流、爱心资助、重温校史、红色感恩,HOME团队全体师生在本次调研实践学习中收获漫漫,丰富了思想,拓展了见识,三天四地的调研实践学习活动成果颇丰效果甚好。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未来还在我们脚下,HOME团队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进,怀揣求是精神再出发,谱写新的更美的华丽篇章。

(魏谦笑 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