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中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发布验收指标 居国际前列

发布时间:2019-01-21来源:新华社作者:朱涵1669

记者21日从浙江大学了解到,由浙大牵头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CHIEF)”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根据批复,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主要建设两台超重力离心机主机、6个超重力实验舱及其18台机载装置,超重力试验保障系统及配套土建工程。

“超重力实验舱包括边坡与高坝、岩土地震工程、深海工程、深地工程与环境、地质过程、材料制备等6个超重力实验舱,具体建设极端气候与环境模拟装置、超重力单向振动台、高压高温实验装置、高通量制备熔铸炉等18台机载装置,总投资超过20亿元。”该设施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陈云敏介绍说。

据了解,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主要验收指标包括超重力离心机最大离心加速度将达到重力加速度的1300倍,最大负载32吨,主机最大容量1900重力加速度吨(g·t),超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超重力离心机(目前世界上离心机最大容量为1200重力加速度·吨)。18台机载装置中,6台国际首创,12台技术指标国际领先。

与常重力实验相比,通过加大实验舱的超重力场,该设施能够压缩空间和时间尺度,缩短物理运动的时间,产生“时空压缩”般的效应。“比如在超重力场下,通过一个实验舱就可以模拟出上千米深海的水压,进而可以试验深海海床中可燃冰开采的安全性;通过十几个小时的持续试验,就可以模拟出漫长地质年代地质构造的形成过程。”陈云敏说。

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是我国“十三五”期间优先布局建设的10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该项目选址杭州未来科技城,预计将在5年内建成。


新华社201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