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全球变暖最新发现:空气污染对全球变暖有抑制作用

发布时间:2019-01-24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和宗733

近日,一项由中外科学家共同完成的研究阐明了空气污染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指出人类活动排放产生的气溶胶颗粒污染对地球有降温作用,可以部分抵消温室气体引起的全球变暖,同时,还可以更准确地量化评估气溶胶影响云带来的气候效应,提高未来气候预测的准确性。这项研究发表在新近上线的国际顶级期刊《科学》上。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俞绍才教授为该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研究表明,气溶胶通过对云的影响从而产生的气候系统冷却作用比以前评估的要大得多。气溶胶是悬浮在空气中的微小颗粒,可以由自然形成(如沙漠尘埃),也可人为形成(如自化石和非化石燃料的燃烧、交通运输以及各种工业排放产生的烟雾,即灰霾)。气溶胶作为云凝结核,当空气抬升和冷却时,水蒸气凝结在气溶胶颗粒上并形成云滴。云是通过空气抬升和冷却的气象过程形成,但云的微物理结构很大程度上由气溶胶决定。当空气中存在大量气溶胶颗粒物,所形成的云是由大量的小云滴组成的,云滴越小通过碰并产生的云滴的时间越长。因此,被污染的云含有更多的云水、存在时间更长、覆盖范围更大,从而将更多来自太阳的能量反射回太空,导致地球降温效应。

此研究由以色列希伯来大学Daniel Rosenfeld 教授领衔,联合了国内外科学家一同完成,包括陕西省气象研究所朱延年博士、南京大学汪名怀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Youtong Zheng 博士、德国莱比锡大学Tom Goren 博士和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俞绍才教授。浙江大学的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No. 41561144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41575136;21577126)和科技部重点项目(No. 2016YFC0202702)及浙江大学空气污染与健康研究中心(No. 14-585302-001)的资助。

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Daniel Rosenfeld 教授及朱延年博士,共同通讯作者为Daniel Rosenfeld 教授、南京大学汪名怀教授及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俞绍才教授。

 

论文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19/01/16/science.aav0566

北美洲西边太平洋海域卫星图像。颜色表示云滴数浓度,单位为立方厘米。通过观察云滴数浓度的分布,可以很容易的辨别船舶排放的尾迹。当每立方厘米的云滴数量大于50,降水被抑制的同时覆盖面积更大。而在船舶排放尾迹交汇处,云滴的浓度和云面积更大更大的小云滴组成的云层导致更多的太阳能量反射回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