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加大科教资源开放创新,探寻国际高校发展路径

浙江大学召开第二届国际高等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夏平 卢绍庆6570

3月4日,第二届国际高等教育研讨会在浙大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举行。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爱丁堡大学校长Peter Mathieson,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UIUC)校长Robert J. Jones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来自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UIUC、伯明翰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等全球一流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国际科教资源开放创新”为主题,围绕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模式的改革创新、高等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高水平的国际科研合作、大学发展与城市国际化等国际科教资源创新开放方面的议题展开对话,共同探寻国际高等教育的未来。

吴朝晖在题为“浙江大学的国际化战略”的演讲中指出,全球化的趋势加深了国家和地区之间相互依赖的关系,通过资本、产品和服务的流动推动经济增长,通过不同文化间的互通以及知识结构和技能的互补,为包括公共卫生、全球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新医疗和新农业等在内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在当今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国际化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教育资源的跨境流动共享成为新常态;能适应未来的人才需要具备理解多文化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理解和尊重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的能力,这也21世纪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模式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学校将为多学科交叉的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为共同远景的实现提供最大程度的制度和资源保障。

Mathieson阐述了一所大学的国际化如何在学生、教工、科研和视野四个方面体现,同时需要明确学校在哪一个或几个领域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爱丁堡大学计划在未来六十至七十年间深化现有的合作,在由数据科学驱动创新其他可能的领域引领全球。

Jones指出21世纪最出色的大学不再以她们各自取得了什么的成就标准,解决我们时代及未来将面临的重大挑战要求全球的大学探索对问题的全新理解和新的合作方式,他期待与浙江大学的合作成为在探索之路上迈出的有力的一步。

会上,浙江大学与爱丁堡大学、UIUC分别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与UIUC签署了博士生合作培养协议。浙江大学与爱丁堡大学将共建生物医学与大健康转化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与UIUC将建立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爱丁堡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将共建工程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院长何莲珍主持研讨会。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合作处,校内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国际校区师生等200余人出席会议。

(文 朱原之 夏平/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