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竺院新增“数字金融”和“智能财务”方向 今年开始招生

发布时间:2019-06-03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曾福泉 柯溢能 汪晓勇1116

记者29日从浙江大学获悉,浙大竺可桢学院新增“数字金融”与“智能财务”两个班级(以下简称新金融班、新财务班),于今年开始招生。

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处处长朱佐想介绍,金融和财务这两大专业与计算机、人工智能等碰撞后,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将有助于培养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人才。

新金融班负责人、浙大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介绍,新金融班的目标是培养具有“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与世界胸怀、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打破金融行业的服务边界,开发出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和业态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在新金融班,计算机类课程和数学类课程的比重显著高于一般金融系学生。在金融学核心课程之外,加大数学、计算机与金融交叉课程的开发设计,加强计算机及其他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能力的教学培养,这些课程包括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金融工程学、大数据与金融、人工智能与金融、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等。” 方红生还表示,这个班级的学生在满足数学学院相关要求的情况下,可以获得数学辅修证书。

杭州是我国金融创新的先行者,汇集了以阿里系、浙大系为代表的创新团队,并引领了近几年我国在金融科技、区块链、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浙江省活跃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创新力量。

方红生介绍,这些得天独厚的创新环境为新金融班学生的实践提供了最前沿的实验平台,浙大将为新金融班的每位学生量身定制一流的实践方案,帮助他们提升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

方红生表示,新金融班的学生社会需求强烈,就业前景明朗,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新金融公司等需要大量这样的人才。

新财务班负责人、管理学院副院长汪蕾教授介绍,新财务班的目标是培养富有人文精神与科技洞见,通晓商业规律和管理理论,兼备数据分析能力与技术创新能力,能够洞察、引领和实现智能财务的价值创造作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和商业领导者。

“财务向智能化的转变是正在进行的大趋势,它要求战略财务专家、财务分析师和以财务分析和决策为支撑的投融资、资本管控专家必须不断转变定位和思维方式,要不断拓宽知识横向宽度,掌握大数据发掘和运用能力,掌握人工智能相关的开发和应用能力,建立跨领域协同创新的知识体系,高效地助力企业以及金融机构价值创造。”汪蕾说,目前智能财务领域的高端人才极为匮乏,市场需求有着很大的缺口。

智能财务是建立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上,结合企业互联网模式下财务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实践而产生的新型财务管控模式。随着人工智能、数据技术和信息技术在财务和资本管控领域的大范围深度应用,智能财务共享平台、智能管理会计创新平台以及智能战略财务和量化资本运营平台等财务智能云平台的发展,将代表着全球财务和资本市场的未来。智能财务将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建模与分析,并利用机器学习、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所提供的智能化服务,实现人和机器的有机合作,进而完成企业及金融部门复杂的财务管理、信息交换和价值实现活动。智能财务是一种面向业务支持的价值管理活动、面向资本市场的财务报告活动和面向管理创新的管理会计活动的全功能、全流程智能化的管理模式。

为此,浙江大学新财务班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围绕“公司财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将开设“人工智能导论”“深度学习理论及应用”“智能机器人原理与技术”“数据编程”“数据管理与数据挖掘”“数据建模与数据可视化”等课程。汪蕾说:“通过学校竺可桢学院平台,我们还将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辅修计算机、数学等交叉课程。”

“我相信通过四年培养,具有终身学习和自我开发技术持续改善能力的智能财务专业毕业生,一定能适应当代社会进步、行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步伐、适应未来财务智能化、全球化的大趋势,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具备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级专业人才与未来领导者。”对于未来这批学生未来的去向,汪蕾十分乐观。她说,同学们既可以赴海外一流商学院继续深造,亦可直接就业于声誉卓著的国际顶级金融机构或企业集团开始职业生涯。


浙江新闻客户端201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