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心理系在主题教育中接触早、启动早、谋划早

打造“初心指数” 贡献“心理方案”

发布时间:2019-12-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杨金882

从原著里找启示,从模范上明初心,从历史中见使命,从服务中话担当。

“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为建成一流心理学系而不懈奋斗”,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主题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用心理系党委书记林伟连的话说,“心理系主题教育,特别是前期工作的三个主要特点就是接触早、启动早、谋划早,充分凝练了心理学专业的特色。”

习红船精神,编初心指数,发初心十问

2018年起,心理系就与红船精神发源地——嘉兴,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初心的联结。

暑假期间,心理系全系党员干部赴南湖学习带领中国革命经由苦难走向辉煌的红船精神。在嘉兴,心理系发挥学科优势,由系主任何贵兵教授牵头的团队与嘉兴市合作开展了“初心指数”研究。

何为“初心指数”?

党员干部能否始终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守初心、担使命,关乎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然而,要判断其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不能仅凭主观印象,还应进行系统、科学的定量评估。

专业团队通过构建指标体系,对坚守初心的程度,特别是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程度,进行科学的量化评估,就是“初心指数”。

在文献分析、基层调研和反复论证基础上,研究团队提出从认知契合、情感融合、行为耦合、群众满意四个维度,设计党群干部关系主客观评价指标的构想,并结合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主要因素,进行考察,综合评估嘉兴各县市区的初心指数。在此基础上,还可查找和分析队伍中可能存在的初心背离点,从而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意识和行为,进而促进党群关系更密切、干群关系更融洽。

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反复论证。当前,研究团队在嘉兴各县市区都进行了大样本数据采集和分析,形成了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的初心指数调研报告,并且就聚焦民生热点、关注重点人群、常态化社情民意走访、完善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体系、加强先锋站等党群工作载体建设等多个方面向嘉兴市及其各县市区提出了一系列强化初心使命意识、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对策建议,助力其打造“党群关系最密切、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同时,其研究成果的可推广性,也为初心使命教育活动的科学化、长效化提供了研究支持。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理系结合40年发展历程,提出了关于“热爱、理想、精神、齐心、信心、干劲、质量、效率、学习、共享”的心理人“初心十问”,面向全系师生叩问“什么是心理人的初心与使命”,来激发每一个心理人实干担当、不懈奋斗的动力和使命感。

怀公益之心,持专业所学,强使命担当

为响应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号召,心理系积极开展以凸显公益服务为特色,以专业知识服务基层为核心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鼓励全体师生党员以初心引领,去践行心理人的使命担当。心理系党委与新昌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开展党建共建,建成全省首个“心理关爱”党建共建基地,为新昌县干部提供心理健康关爱服务。积极推动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三服务”工作,如教师党支部与紫金众创小镇合作,依托“浙大·森林讲堂”开展系列心理公益讲座。认知与发展研究所教工党支部积极开展“浙江省农村留守儿童心理服务”公益项目,带领衢州江山市32名留守儿童和家长走进科技馆、游西湖、开展心理团辅等活动。依托教师心理服务宣讲团,积极开展“疏导压力和情绪管控——走进服刑人员”、“漫谈儿童的天性与教养”、“做优质陪伴的父母——走进中小学”等心理服务宣讲活动。

社会与临床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魏艳萍说:“初心教育初乍一听很远,但是当我们真正围在一起讨论时,却发现它很近。因为如果无法回答我的初心,那么便无法产生源源不断的热情,感谢所有的交流与实践,让我能更沉静下心来思考这个问题。”

学生党支部依托心理健康帮扶团,走进云南景东,开展人际交往主题团辅;走进青少年克罗恩病患者和家属群体,开展心理团辅;走进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齐溪镇中心小学,为留守儿童开展了心理健康夏令营;走进杭州消防支队各大队,为参与抗台救灾的消防战士开展情绪调节、压力管理主题团辅。研究生支部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与对口单位开展结对共建,如社会与临床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与离退休党支部共建,开展“我与共和国同龄”专题交流会,筹备成立服务离退休教师的“老年心理”咨询服务点;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与华家池幼儿园合作共建,结合专业开展支部活动等。

心理帮扶志愿服务团党员姜静雅在实践活动后说:“在实践中,我们看到了留守儿童身处逆境却依然坚守梦想,也看到了他们缺失的亲情陪伴和家庭教育,更加认识到心理人的社会担当。初心不改,使命不殆,我们将继续怀公益之心,持专业所学,走近有需要的人,带去专业的心理服务,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每一份使命担当化成点点滴滴的公益服务活动,学有所长,长有所用,不负初心。

破教育痛点,推人才分类,践心理方案

切实检视自身找差距,切中痛点难点抓落实。心理系的学生毕业了要到哪儿去?标杆学生在哪里,又怎么产生?怎样能让我们的本科生有更好的发展?为破解人才培养的痛点难点,针对本次初心教育,心理系党委认真制定调研方案,确立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调研方向,班子成员围绕“分类教育视角下的卓越本科人才培养”“基于心理行为画像的学生因材施教培养模式”“本科生培养存在的关键问题”三个主题开展主题调研。

针对一流人才培养,确立了分类培养、因材施教的个性化人才培养目标。在强调人才培养回归大学教育本质初心的同时,也强调回归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调研成果初步形成了以“重视标杆学生引领,推动中间学生发展,关注重点学生画像”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理念,以及基于学生“心理画像”的因材施教培养体系,根据“评估分类、按需设计、分向发展”的思路,构建支撑学生发展的教育生态系统,为国家持续培养、输送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浙大心理系为建设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贡献着自己的“心理方案”,在为建成一流心理学系的路上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