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创新2030计划启动四个新项目

发布时间:2020-04-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6826

4月8日,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召开创新2030计划项目启动会,发布启动智慧海洋会聚研究计划、精准医学会聚研究计划、超重力场会聚研究计划、新物质创制会聚研究计划(以下分别简称“智慧海洋计划”“精准医学计划”“超重力计划”“天工计划”)。这是浙江大学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科技创新2030重点领域,布局未来会聚型学科发展,启动实施的第三批专项计划。

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郑强、朱世强、王立忠、周天华为潘德炉院士、刘志红院士、陈云敏院士、黄飞鹤教授等颁发首席科学家聘书。

吴朝晖指出,在这一特殊时刻,浙大启动特殊的计划具有特殊的意义。创新2030计划是有情怀、有理想的计划,面向未来、服务发展,将以规划为引领、以任务为抓手,既是学科类计划,也是人才类计划,更是科研类计划,必将为未来浙大提供新的创新范式、新的发展可能、新的学科活力。他表示,推进交叉与会聚,要主动适应创新迭代的趋势,进一步构建范式融合的研究方法,以方法互鉴不断产生新知识;要主动适应知识融通的趋势,进一步做强一流发展的学科体系,以交叉会聚不断构筑新学科;要主动适应开放式创新的趋势,进一步增强服务全球前沿、国家目标和区域需求的能力,以协同创新不断探索新结构。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会议,各项目首席科学家畅谈了未来的使命愿景和工作计划,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了4个计划立项启动情况。

据了解,浙江大学于2018年9月启动实施创新2030计划,集中优势学科力量,已在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与感知、生态文明与环境科技创新、农业设计育种等领域进行了布局。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创新2030计划积极探索学科交叉会聚新模式,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学科前沿创新和会聚造峰成效初显,有力支撑了学校“双一流”建设。

 

新闻+

●智慧海洋计划

项目将聚焦未来海洋环境安全和深海装备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海洋环境感知、智能海洋装备、海洋安全保障等主攻方向进行布局,与自然资源部海洋二所等涉海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推动大跨度、多学科力量集聚和交互探索,创新融合信息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法,突破核心共性关键技术,构建“空天-陆地-海面-水下-海底”一体化“智慧海洋”示范系统,形成“智慧海洋”领域的“浙大方案”。

●精准医学计划

项目将依托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建设,聚焦疾病分子诊断分型与多组学支撑、精准诊疗技术创新及转化两大领域,探索疑难未诊断疾病、重大慢性疾病的精准诊疗和预防关键技术,推动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力争基础理论源头创新和临床转化应用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成为精准医学领域知识和技术的创新源泉,为健康保障和民生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超重力计划

项目将结合“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岩土、材料、地科、化工、环境、生命等学科深度融合会聚,聚焦多相物质超重力效应、岩土体超重力相演变及环境岩土力学、地质过程超重力实验及实验地球科学、超重力材料科学与工程等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努力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综合防灾减灾、“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需求,打造引领国际超重力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创新基地,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天工计划

项目将围绕新物质创制的科学与技术问题,深化物质科学和信息科学两大领域交叉融合,通过研究范式、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等方面的会聚创新,创建多尺度、全链条的新物质创制研究重大创新平台,实现新物质合成、表征、制备、应用的全方位突破,有力支撑未来智造、合成生物、智能药物等领域的创新发展,为我国重大科学工程和关键产业革新提供核心战略物质保障。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