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医学院研究员张进全身心投入干细胞与免疫治疗研究——

努力在生命科学领域刻下创新印记

发布时间:2020-07-01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曾福泉 柯溢能367

  回国3年来,浙江大学医学院研究员张进不时收到病人的来信,其中很多来自未诊断患者和罕见病患者。虽然张进在单位网页上发布的研究成果介绍很简要,用语也很专业,但患者们还是从中看到了希望。

  “患者的期盼对我是一种极大的激励,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价值莫过于此。”张进说。

  张进团队的“拿手好戏”,是将从血液中逆分化出的多能干细胞重新塑造为功能强大、用途多样的免疫细胞,可用来杀伤肿瘤细胞、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开发疫苗等。这项工作走在了国际干细胞与免疫治疗研究的前沿。

  现有的细胞免疫疗法,往往是抽取病人自身已有的免疫细胞,在体外培养后再注入体内。而张进团队的免疫细胞由干细胞分化而来,这就为工程化改造细胞并赋予其新的功能带来了可能。“我们取得了不少很有意义的原创性成果。”张进说。

  比如,他们给免疫细胞“安装”了相当于GPS导航系统的生物因子,免疫细胞进入体内后,可以找到并准确辨认出肿瘤细胞,大大提高了对肿瘤细胞的杀伤效率,为下一步治疗创造条件。

  这种医学创新成果,为许多病人带来了希望。张进说:“创新不是灵光一闪的结果。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基础研究的积累,不断增进人类对免疫、发育、遗传等自然奥秘的认识,像拼图般揭示出一个个基因、一条条生物学通路的作用,精准诊疗的工具箱才会不断丰富起来。”

  让张进感到振奋的是,即将启用的浙大医学中心和即将成立的系统医学与精准诊治浙江省实验室,这两个机构将聚焦临床问题以打通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的链条。“疾病诊断和治疗的范式将迎来全新变化,为浙江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注入动能。”张进说,基于新一代测序技术和对基因组的解读,我们得以从全新的视角审视疾病,更精准地揭出病因,而依靠细胞移植和新药物开发技术,我们将能提出许多此前未曾想象过的治疗方案。

  在描绘生命科学的未来图景时,张进显得十分兴奋。在过去的10年里,他全身心投入到这项事业中。在美国留学、工作期间,他每天在实验室工作到深夜。回国加盟浙大的头一年,张进团队就成功申请了7个国家、省和学校基金资助的科研项目。如今,他带领的团队在干细胞研究领域逐渐显现国际影响力。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张进说,“我希望在这个生命科学的世纪刻下自己的创新印记。”


《浙江日报》2020年7月1日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