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启动“亚洲文明学科会聚研究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01来源:中新社作者:童笑雨627

    浙江大学28日启动“亚洲文明学科会聚研究计划”(下称“亚洲文明计划”),将从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等发展入手,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创新型人才,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亚洲文明研究话语体系,打造亚洲文明研究高地。

  浙江大学自2019年7月开始筹备“亚洲文明计划”。“哈佛大学有亚洲研究中心、东京大学有东洋文化研究所。中国也要在亚洲文明研究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作为该计划首席专家,浙江大学资深教授许钧说。

  据悉,该计划将围绕东亚文明、东南亚文明、南亚文明、中亚·西亚文明和中外文明互鉴等五个版块,从文明思想的交融与共生、文化理念的传承与创新、文字语言的认知与变异、文献典籍的环流与再生、文物史迹的流変与保护、文学艺术的理解与对话等六大维度开展会聚研究。

  “‘会’就是交流,‘聚’是形成合力、创新研究途径,凝练原创性成果,最后产生重大影响。”许钧说,“亚洲文明计划”将融合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历史学、考古学、哲学、艺术学、社会学、法学及相关学科力量,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创新型人才、开展会聚型研究项目,培育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历史考古、哲学宗教、法律社会等新的学科增长点。

  该计划将构筑高端学术交流与发布平台,创办亚洲文明研究期刊,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传播中国声音;关注亚洲地区新常态和突发事件,发布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亚洲区域发展智库报告。

  同时,通过搭建研究平台、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和打通校内外学术资源等方式,创建亚洲文明和语种数据库,增强学术研究动力。

  “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一计划的实施,拓展人才培养途径,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类情怀、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创造力的优秀人才提供保障。”许钧表示,该计划将深化浙大与亚洲高校的人才培养合作。

  目前,浙大亚洲文明研究院正在筹建之中。许钧说,浙大将在亚洲各版块现有研究机构的基础上,组建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团队,建立亚洲文明研究机构,打造具有浙大特色的亚洲研究智库。


中新社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