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雄安发展中心云研讨:雄安新区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市场化融资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23来源: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作者:1025

7月22日,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北京浙江大学校友会联合主办了“雄安新区城市建设市场化融资模式”云研讨会。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主任石敏俊认为,目前雄安新区建设进程中仍面临较大挑战,包括:管理体制与功能定位的矛盾、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目标协调困境、建设资金存在巨额缺口。针对雄安新区城市建设资金保障不足的问题。他表示,探索市场化融资模式是雄安新区城市建设的必然选择,应分类施策,依据城市建设项目类型制定差异化融资方案,灵活运用土地杠杆,试点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资金(REITs),创新发展REITs的税收优惠政策。

“应循序渐进、分阶段制定城市建设投融资策略。”石敏俊说,初期的建设项目以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为主,具有公益性、外部性,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不足,市场化融资机制尚未健全,因此在雄安新区城市建设的初始阶段应发挥政府资金的主导作用,以财政性资金和政策性资金为基础和重要支柱,尝试发行REITs等新型金融产品,探索和检验相关市场化融资模式在雄安新区的适用性;在雄安新区建设的中后期,城市建设重点转向高新技术和绿色产业转移,市场环境趋于改善,此时应转向产业发展带动市场化融资的道路,开拓多元化融资渠道,逐步建立以市场化融资为主、财政资金为辅、以经营性项目现金流的持续流入为依托的融资模式。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琛认为,雄安新区应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市场化融资模式,试点试行REITs等金融产品创新。“雄安新区要打造成为中国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全国样板以及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在不依赖土地财政、不增加政府负债的前提下探索新型城市发展模式。”

针对雄安新区试点发行REITs,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系主任骆兴国提出了六点建议。首先,REITs的发行主要在于盘活不动产存量,雄安新区应首先规划城市建设项目;第二,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PPP领域的应用;第三,选择比较成熟优质的基础资产作为REITs试点项目,比如公租房、优质的PPP基础设施项目;第四,在REITs试点方案的制定过程中要明确哪些是重点要素,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行经验,并充分利用雄安新区的特殊政策优势,在REITs管控宏观杠杆率等方面要做细化的研究;第五,要明确各个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的时候,需建立和完善信息披露的制度;第六,要制定合理的税收优惠政策,目前重复征税等问题是阻碍REITs在中国发行的主要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