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0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柯溢能 朱原之6194

3月5日,浙江大学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对标2035实施“十四五”、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严建华、张宏建、朱世强、叶民、何莲珍、王立忠、邬小撑、周天华、吴健、傅强、黄先海出席会议。

任少波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坚决抗击疫情,率先复工复学,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奋进“双一流”,大力培养时代新人,引育一流人才,在践行“四个服务”“四个面向”中扎根大地、勇攀高峰,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党建示范校建设,顺利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事业发展、首轮“双一流”建设圆满收官,坚定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信心。

任少波强调,2021年是继往开来、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以实际行动落实“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围绕标准与体系、行动与生态、制度与资源、政治与精神进一步明晰战略路径,提升发展水平。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将“学史悟思谋新篇,继往开来育新机,迭代升级拓新局,走向前列启新程”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基调,开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

任少波就抓实今年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他强调,一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准确把握中央要求,在学习教育中继续检视问题、锤炼党性,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强化使命责任,倡导艰苦奋斗,赓续优良传统,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二要把握“国之大者”,在服务国家重大需要中加快推进战略迭代。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建设卓越教育体系,围绕“四个面向”推动学术创新迭代升级。三要全面深化评价改革,激发全校上下争锋一流的活力和动能,切实优化对学生、教师、平台、院系的评价。四要坚持党管人才,建设更受尊敬的教师队伍,进一步落实人才工作责任,树立全面资源观,构建以人为本的强大资源供给。五要以中层换届为抓手,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结构和梯队,拓宽视野和胸怀,完善渠道和空间,锤炼能力和作风。六要认真接受中央巡视,以整改落实的新成效开创办学治校新局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全校上下要锚定更加高远的目标,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求是创新,团结奋斗,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吴朝晖指出,2021年是新局、新机、新篇交融的一年,也是浙江大学奋斗、奋进、奋发的一年,全校要增强必胜信心,广泛凝聚争创一流的强大合力。他从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十三五”办学成就:一是立德树人能力显著提升,一流教育教学的品牌影响力实现新跨越;二是引育高才成效显著提升,学科争创一流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新跨越;三是科研创新内涵显著提升,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能级实现新跨越;四是合作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全球开放发展的视野格局实现新跨越;五是深化改革力度显著提升,学校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程度实现新跨越;六是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驾驭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本领实现新跨越。学校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为奋进“十四五”、走好“第二步”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朝晖强调,高起点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必须坚持系统内涵式发展。要准确分析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的高等教育指向,加快构建一流的新办学体系。要深刻把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求与定位,以新指导方略指引迈向前列新征程。要充分领会系统观念的深刻内涵,推进改革发展全面提质创优。要统筹把握好质量、特色、贡献、声誉的要求,努力推动学校发展实力和发展潜力实现整体提升、系统跃迁。

吴朝晖就面向“十四五”高质量抓好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从战略导向、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出发,明晰“十四五”改革发展路线图。要高质量完成年度重大任务,认真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高水平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一以贯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他进一步指出,要聚焦立德树人,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推进内涵建设,营造卓越的学科和人才发展生态;落实“四个面向”要求,努力在引领性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坚持开放合作,构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办学体系;强化改革创新,加快实现动能激发和战略迭代;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校要团结一致、再接再厉、奋勇拼搏,迈好“十四五”第一步,开创“双一流”新气象,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设主会场,各学院(系)、各校区、各附属医院设视频分会场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学院(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文 江宁宁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