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科学世界中的女性:坚韧而优雅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3-22来源:女教授联谊会作者:1338

“为什么会选择进入科学世界?一路上如何坚守科学梦想?科学怎么样让生活更美好?”3月19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女教授联谊会、浙江大学工会联合主办的“科学世界中的女性”访谈活动校友楼紫金港厅举行,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寿惠霞教授、医学院王青青教授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吴丹研究员等三位女性科学家分享她们与科学的故事为更多年轻的女性科学家指明方向、提供动力。15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并参与互动。女教授联谊会秘书长、外语学院梁君英教授担任访谈主持人。

寿惠霞:科学的美好、女性的美好——Double Beauty”。

34岁读博英语差上课一句话都听不懂,怎么办?从“分子生物学”的小白,到现在开设分子生物学全英文课程的教授,怎么做到?作为职业女性,如何协调家庭关系……寿惠霞老师结合时代背景和亲身经历,讲述了她从高中、大学到博士毕业的点点滴滴。“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我尽管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不过,最终还是走进了科学的殿堂,开始享受作为科学家求是求真的快乐。正如歌德所说“未曾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坚持自己的喜爱,坚守对家人的承诺,学会放下过去的豁达,那就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寿惠霞老师说,学术世界里,有两个词,即“challenge and freedom(挑战和自由),正是这种不确定性和不惧怕挑战的精神,让她始终沉浸在科学的幸福里。

王青青:科学让人着迷,女性可以更精彩。

激励王青青老师走上美好的科学人生,是她所写的毕业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为了完成这篇论文,她一天“杀”(牺牲)上百只实验小鼠进行研究,从清晨到凌晨,日复一日,经历了无数个“100+次的失败……“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王青青老师说,科学的美好,是一直心怀憧憬,心怀对未知、对发现的热情。做科研的人,是有趣而纯真的,尽管基础研究不会立竿见影,但也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能因为小小的发现,改变大大的世界。

吴丹:用一颗坚强柔软的心去探索未知、感知冷暖、关照生命。

竺可桢学院学生眼中亦师亦友的“大姐姐”就是吴丹老师。本科成绩名列前茅的她,出国后遇到了人生中的“大考”学业的压力、生活的压力,让她变得犹豫彷徨。但正是段艰难的时光,却也是我‘涅槃重生’的时期。吴丹老师说,跨过这个最难的坎,就是最大的成长,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更多的时间去“啃”,迫使自己更有效率地安排时间。科研就是试错,要学会承受挫折。科学研究不是考试,没有正确答案。哪怕当你失败1000次,成功那一次的快乐足以抵消所有的惆怅与彷徨。

科学研究需要志同道合、做学问需要学会时间管理、搞科研更需要理清头绪。现场的师生也纷纷结合自己对人生、对选择、对课题的思考提出问题。三位老师细致地一一解答师生们带来了启示。“科学世界里的女性,是坚韧的,亦是优雅的。”梁君英老师说,在三位老师的身上,大家都看到了榜样的力量。正是因为具备这样一种力量,相信在路的前方,一定会有梦想挥手相迎的样子!

 

新闻+:

浙江大学女教授联谊会是国内最早的高校女教授联谊会之一。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联谊会始终以爱国爱校、服务社会为宗旨,以教书育人、求是创新为己任,以人文、关爱、协作、前瞻为文化特色,团结广大女教师争做“品行之师”“学识之师”“仁爱之师”。女教授联谊会是凝聚广大女教师的家园,将继续服务女性和青年教师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