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3-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柯溢能 朱原之2179

322日,浙江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少波指出,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原原本本学习原文原著是高质量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和前提。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历史学习的地位和作用,辩证把握历史的规律和大势,运用大历史观指导实践,坚持继承传统,弘扬精神谱系,坚定立场,筑牢文化自信,切实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任少波强调,要通过学习更好地指导实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浙江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进一步对标对表、学思践悟,将唯物史观转化为办学治校的能力。要守好“红色根脉”,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在浙江》学习要求,矢志笃行总书记对浙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把握历史主动,进一步明确历史方位、责任使命和目标愿景,坚定务实地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史在铸魂育人中的重要作用,针对青年学生、教师、党员干部等不同群体突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好资源优势传承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要坚定文化自信,持续奏响意识形态领域主旋律,坚决守好底线,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在对百年党史的辨析中正本清源,讲好中国故事。

吴朝晖指出,学习党史不仅可以了解党发展壮大的必然规律,而且可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作为“改革先锋、发展典范”,浙大理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走在前列、勇作表率,这就要求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强大动能。

吴朝晖强调,要坚持理论先行,将“学史明理”的要求转化为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自觉,把牢政治方向、育人方向、学术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信仰为基,将“学史增信”的要求转化为树立高等教育自信的思想自觉,坚守高等教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之路;要坚持人民为本,将“学史崇德”的要求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道德自觉,回应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师为本的基础工作、人民关切的主要指向,解答好办人民满意大学的时代之问;要坚持知行合一,将“学史力行”的要求转化为开拓一流建设新局的行动自觉,开拓教育改革新局、社会服务新局、对外开放新局,将历史的启示转化为一流大学建设的经验。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张宏建、朱世强、叶民、邬小撑、傅强交流了学习体会。与会人员还开展了集体自学。

校领导严建华、张宏建、朱世强、叶民、何莲珍、王立忠、邬小撑、吴健、傅强、黄先海出席会议。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会议。

(文 江宁宁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