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1-07-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杨金8591

715日,浙江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届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出席并致辞,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出席并为李林教授颁发浙江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任少波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沃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发展新飞跃,彰显着新时代的理论品格与实践伟力。浙江大学对于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介责无旁贷,研究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且意义深远。他强调,研究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打造一流高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北京的政治中心优势、浙江的“三地一窗口”优势、浙大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要聚焦中心任务,提高研究水平,整合一流专家队伍和学术资源,推出高质量标志性研究成果;要践行大学使命,服务育人育才,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出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徐青森代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高校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力量和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期待研究中心在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进展,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改革教学内容,适应时代求;在法治理论研究上出新成效,善于总结法治建设工作成就,推动法学知识体系更新,提升中国特色法学教育和研究水平;在服务治国理政上多作贡献,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为全球法治治理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现场举行了浙江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特聘、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新湖慈善基金会向“启邦基金”捐赠授牌仪式。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主持上述活动

在研讨会上,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院长、北京研究院院长张文显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路径和方法》主旨报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的相关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与上述活动。

(图文 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