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45次会议暨“数智双碳”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樊畅 朱原之3647

1010日,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45次会议暨“数智双碳”高峰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举行。150余位全国高校及行业内学者专家围绕“数智电气支撑双碳战略”主题,探讨“数智电气”新形态,共话科技发展新机遇。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开幕式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浙江大学始终坚持“走在前列”,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在大能源领域深厚的学科科研基础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要,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本次论坛不断凝聚共识,进一步深化能源与信息的智慧融合,为推动能源的再电气化变革赋能聚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汪际峰、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颖毅在致辞时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构建命运共同体。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推进各方广泛交流与精诚合作,为推动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进一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双碳”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薛禹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浧分别作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通过线下论坛和线上直播形式进行,旨在观照现实热点,聚焦数字赋能,探讨新技术、新业态,探索电气支撑双碳的技术路径和方案,推动电力能源的数字化智能化变革步伐,回答电气科技如何支撑双碳战略等热点问题。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以“能源转型下的‘双新’电力系统”“面向碳减排的先进电气能源装备”“数字化智慧能源网络”为主题的三场分论坛,20位知名专家学者交流研究成果,分享前沿观点。

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校地、校企合作单位代表,浙江大学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文/樊畅 图/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