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干在实处 奋力“走在前列”

——浙江大学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02-28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作者:1473

浙江大学地处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18次莅临浙江大学考察指导工作,对学校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寄予殷切期望。

浙大党委牢记嘱托,坚决扛起一流高校在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中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编者的话


感悟思想伟力 矢志培根铸魂

日前,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通过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的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期间,党支部特别设计“时光邮筒”环节,让支部成员写下对2035年未来中国的希望与憧憬,引导青年一代坚定历史自信,迈向属于青年一代的历史征程。支部党员在寄给未来的信中这样写到:“回望辉煌百年征程,让我们全景式走进历史深处,获得信仰的力量、信念的坚守、信心的支撑,凝聚起走向未来的奋斗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大专题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资料汇编》,扎实推进新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实施《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党委书记任少波担任“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教材主编,编印2辑20余本,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将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和浙大的宝贵财富守护好传承好。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浙江大学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卓越研究生培养计划,构建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学校构建“德育共同体”,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鼓励学生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2018—2021年,中西部就业人数同比增长6.63%,国家级科研院所就业人数同比增长203.16%,重点单位就业人数同比增长40.89%,选调生录取人数同比增长89.40%,实现国内所有省份全覆盖。

建强战斗堡垒 赓续精神血脉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冬日暖阳下,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李庆华教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作为李庆华同志的联系人,参加了她入党的支部会,勉励她“要成长为立德树人、爱国奉献的模范表率”。

近些年来,浙江大学加强政治引领,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在青年教师和专家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学校创新培养方式,建立引进人才“三必谈”谈心谈话机制和学校、学院、党支部三级联系培养机制。以“育人强师”全员培训为主渠道,面向海归教师、青年教师办好国情校史专题培训班,不断强化对青年教师和学术骨干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十九大以来,已培养发展64名优秀中青年教师入党。

光刻机是芯片制造的核心设备之一,作为光、机、电一体化的超大型复杂系统,面临着很多“卡脖子”技术难题。浙大相关团队,坚持15年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突破相关关键技术,为高端光刻机国产化研制奠定了基础。科研团队能吃苦、敢创新、勇攀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将党支部建在项目团队上。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党支部开展“优秀党员认领活动”,鼓励党员认领“卡脖子”技术,带动其他科研人员协同攻关。

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以“对标争先”为总抓手,浙江大学开展党建“一十百千万”工程,建成1个“智慧党建”平台,培育10个标杆院级党组织和百个样板党支部,培养千名好支书,培训万名“先锋学子”。开展党支部质量提升月活动,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推进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进中层领导班子、优秀后备学科带头人进支部支委班子、优秀中青年教师进党员队伍的“三个进”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德育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服务重大战略 彰显使命担当

不久前,建设中的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传来好消息,作为核心工程之一的主机室基坑开挖施工全面完成。这个容量世界最大的超重力离心机,将为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开展、重大工程新技术研发和验证、物质前沿科学发展提供先进的试验平台和基础条件支撑。

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凝练国家急需的重点攻关方向,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和创新范式迭代升级,是浙大不断淬炼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能力的重要表现。近些年来,浙江大学主动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布局“一带一路”合作体系,全方位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

“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汇聚圆梦力量,告别水泥路天堑变通途,告别泥草屋住上砖瓦房,老百姓脸上洋溢的是充满希望的笑容。”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山冲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浙江大学援滇挂职干部戴伟顺充分利用当地高原山村独特气候条件,发挥浙大8年帮扶积累的生物科技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围绕灵芝产业核心,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帮助当地升级全域旅游,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助力乡村振兴、抗击疫情中,浙江大学凸显一流大学的担当。定点帮扶云南景东县,累计直接投入和帮助引进资金超5000万元,支持景东县顺利“脱贫摘帽”,浙江大学获评2020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集体。在抗击疫情中,学校附属医院承担了浙江省大部分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疑似患者“零漏诊”、确诊患者“零死亡”。尽锐出战助力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累计派出524名医务人员,包括党员308名。24个党组织和83名党员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抗击疫情先进荣誉表彰,充分彰显了抗疫“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党委书记任少波表示,全校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树立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明晰使命愿景,凝聚奋斗力量,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组织人事报》2022年2月28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