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召开2022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5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李灵 刘涵2604

624日,浙江大学在求是大讲堂召开2022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以更远大的使命谋划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奋力开创高质量全球开放发展新局面。会上,浙江大学全球开放发展战略2.0发布。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并讲话。

任少波充分肯定学校近年来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浙江大学始终把国际合作交流工作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致力于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蓬勃发展,当前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呈现出蓝图更清晰、布局更优化、赋能更显著、品牌更闪亮的特点。面向新发展阶段教育对外开放的使命与任务,他强调,要站在政治和历史的高度,立足百年变局、复兴全局、发展新局,深刻认识全球开放发展的形势;要加强战略谋划,激发师生动力,谋划高素质学生培养;走向国际舞台,谋划高水平科研合作;强化全球担当,谋划高层次人才引育;携手全球伙伴,谋划高质量学科发展,不断提升全球声誉和影响力。要探索在地国际化,建设国际化校园,打造国际化样板,营造国际化氛围,构建国际合作与交流新范式;要树立底线思维,守好政治安全底线、意识形态底线、国际师生稳定底线、校园安全底线,确保教育对外开放行稳致远。

任少波指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起责任,把好政治关,为高水平的全球开放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国合处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教育对外开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各院系要增强主体意识,主动谋划本单位国际教育合作,完善相关决策领导机制和工作架构,提升师生全球胜任能力,积极发动校友力量,为广泛开展国际交流拓展资源和渠道。

吴朝晖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新一轮全球化表现出全球化大趋势与逆全球化回头浪并存、后疫情时代加快到来、世界科教大变局加速演变等趋势,在此背景下学校召开2022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凝心聚力推进新一轮全球开放发展战略,就是要进一步彰显以开放促深化改革、用合作求卓越发展的坚定决心,加快打造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以开放办学的新成效,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吴朝晖强调,要深刻理解并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在此基础上,他围绕构建命运与共的全球开放发展新格局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树立命运与共的理念,深刻认识人才自主培养和教育开环自主创新和创新开放建构自主知识体系和文化开源等关系的辩证统一,准确把握国际合作交流的新形势新使命。二是开阔天下来同的胸襟,塑造命运与共的人类关怀,培养全球胜任的拔尖创新人才,直面命运与共的人类挑战,形成全球引领的创新策源地,开展命运与共的社会服务,重塑全球拓展的开放办学布局,弘扬命运与共的人类价值,打造全球影响的文明互鉴成果,在全球开放发展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三是坚持全球开放发展战略,以全球议程为,以人才引育为,以全球伙伴为,以数字空间为,着力构筑学校国际合作交流的新品牌新优势。

会上,国际合作交流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研究生院、社会科学研究院代表在交流发言中,围绕形势和背景、现状和挑战、思路和举措等层面,具体分析了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情况。公共管理学院陈志钢教授、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吴丹研究员、医学院基础医学系Stijn van der Veen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与工作,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国际化的经验与观点。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副校长何莲珍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叶民出席会议。各学院(系)主要负责人、国际化分管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全球合作大使参加会议。

(文 李灵/摄影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