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教育部-浙江省省部共建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启动

发布时间:2022-11-13来源: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作者:1290

11月12日,教育部-浙江省省部共建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浙江大学举行。2022年1月,教育部正式认定2021年度省部共建“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为依托单位。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旨在引领、倡导、影响社会治理研究,并为我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献智献策。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出席仪式并致辞省部共建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主持。

张文显表示,党的二十大特别强调社会组织民主协商的重要性。社会组织是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重要组织、更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织成部分,如何建设社会自治规范体系是社会组织和社会治理研究不可缺少的内容,其关键点在于社会组织自治化、社会规范体系化、社会治理现代化。

何莲珍表示,浙江大学始终持续跟踪、密切关注社会治理最新进展,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社会治理前沿理论研究。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是目前我国社会治理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协同创新机构,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和社会治理研究,为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杰秀认为,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为各个高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合作交流机制,能够更好地发挥浙江大学在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领域创新人才培养、开展政策理论研究、服务社会实践等优势。江宇认为,社会组织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民政厅将一如既往地为研究工作做好服务,给予协同创新中心大力支持。

协同单位负责人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谭安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分别发言。

活动中,省部共建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协同创新中心发布首个研究成果《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新书首发式何莲珍为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诗宗颁发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聘书。

随后,教育部-浙江省省部共建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王诗宗主持第一次工作会议,全体理事与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表决通过了协同创新中心章程、理事会制度、学术委员会制度,并研讨了首批研究课题、中英文期刊建设、协同创新机制等议题。

郁建兴在会议总结表示,协同创新中心是平台型科研协同机构,我们要在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创新科研组织的体制机制,开展“范式变革”,形成科学研究的集成发展“大平台”

省部共建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浙江省社会治理研究智库联盟单位、浙江大学校内师生代表、浙江大学出版社代表、全国优秀社会组织代表、校内外媒体人士、其他社会人士等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