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空间结构科技创新论坛暨祝贺董石麟院士90华诞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0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建筑工程学院作者:陆兴华2214

九轶耕耘蘩硕果,桃李芬芳泽天下。1210日,空间结构科技创新论坛暨祝贺董石麟院士90华诞活动在杭举行,空间结构领域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享喜庆,共话空间结构设计创新实践,并为2021年度、2022年度“空间结构科技创新奖”和 “空间结构专项奖学金”获奖者颁奖。

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应柏平、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谢志远、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云敏院士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原校长周绪红,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聂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肖绪文线上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两院院士潘云鹤、项海帆、马克俭、张建云、李建成、缪昌文、滕锦光、岳清瑞等发来贺信。两院院士郑树森、徐世烺等出席庆祝活动。

董石麟院士长期从事空间结构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工作,是中国空间结构事业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主持和参与设计建设首都体育馆、国家大剧院、鸟巢、水立方、马里国家会议大厦、伊斯兰堡体育馆等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并创造多项工程记录,为促进我国空间结构和钢结构事业的兴起做出了卓著贡献。在耄耋之年,董石麟院士依然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严谨治学,躬耕桃李,提携后学,一片赤诚待师生,无私奉献报国家。

王立忠表示,从董老身上,我们看到心系家国、科教报国的大爱情怀,看到了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看到了传道授业、甘为人梯的道德风范,看到了胸怀天下、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董石麟院士博大的胸襟、谦和的待人、深深的育人情怀,为我们树立了为人风范的标杆,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将始终激励我们弘扬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坚持实事求是,严谨踏实,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创新卓越人才。

董石麟、周定中夫妇于20161月捐资设立“浙江大学董石麟·周定中空间结构科技教育基金”,激励空间结构科技工作者进行科技创新,加快空间结构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活动进行了颁奖仪式,授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范重和上海交通大学周岱2021年度“空间结构科技创新奖”,授予北京工业大学薛素铎、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刘中华,绍兴文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赵阳2022年度“空间结构科技创新奖”。2017级博士生傅文炜等四位同学获得专项奖学金。受董石麟夫妇的引领与感召,当天,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周大玖、王金花夫妇等捐资,共同为基金捐资扩容。

在当天举行的空间结构科技创新论坛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范重、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周岱、北京工业大学空间结构研究中心主任薛素铎、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中华、绍兴文理学院院长赵阳分别作学术报告。

老领导张乃大、王玉芝,兄弟高校领导蔡袁强、吕朝锋,浙江大学有关部处领导,相关行业、企业负责人代表,董石麟院士家乡代表、亲友代表,建工学院领导、相关师生代表等出席上述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