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建工学院王晖教授团队参加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

发布时间:2023-03-01来源:建工学院作者:247

2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市开幕。我校建工学院王晖教授团队的两项作品——互动艺术装置“离散几何空间”和建筑设计作品“杭州湘湖树屋”受邀参加此次大展。

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是国内最高规格的设计展之一。开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展览组织委员会主任卢映川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展览组织委员会主任覃伟中,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玲,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展览学术委员会主任吴为山分别致辞。

本届展览以“新起点·新风尚”为主题,主体展和湾区特展分别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展出,主体展分为“展现国家形象”“推动产业转型”“助力文化建设”“引领社会风尚“改善生态文明”五个板块。本届大展共计展出122个案例,1331件作品,涵盖了从平面、产品、服装、家具到建筑与城乡环境等各种设计门类。

装置艺术作品“离散几何空间”

王晖教授团队的两项作品位于主体展的“助力文化建设”板块。其中互动艺术装置“离散几何空间”(Discrete Geometry Space)由王晖教授设计并组织师生工作坊共同制作完成。装置在外形上由层层嵌套的多重立方体构成,当观众进入外框范围时,第二重形体的表皮旋转展开,由立方八面体变为正立方体,引导观众进入内部空间。内部是由镜面金属板构成的万花筒般绚丽的空间,核心是象征能量之源的发光立方体。随着光线和背景音乐的起伏变化,金属表皮徐徐展开或闭合,无限的镜中空间与现实空间在动态中交融变幻。作品在传达视觉冲击力的同时,引发人们思考当代生活空间中关于“中心化与离散化”“现实与虚拟”“秩序性与生命感”等多种议题。作品中可二维展开的表皮设计源自王晖教授团队关于离散几何的应用研究,该研究受到浙江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校长专项)与浙江大学平衡建筑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的资助。装置制作过程中也得到建工学院实验中心和建筑学系的大力支持。

另一项参展的建筑设计作品是“杭州湘湖树屋酒店”。该作品体现了回归自然的设计理念和童话般的浪漫色彩,建成后获得了多个设计奖项,在国内外媒体得到广泛传播,实现了高度的艺术价值和经济效益,也成为这次设计团队受邀参展的契机。

建筑设计作品“杭州湘湖树屋酒店”

本届中国设计大展将持续至316日。同时也设立了线上展览,综合运用图文、视频、三维动画、实物等形式,多维度展示案例作品的主题和内容。

(详见建工学院网站:

http://www.ccea.zju.edu.cn/2023/0224/c12285a271934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