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求是创新 树我邦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31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马宇丹 朱原之 刘涵2694

3月31日,浙江大学“求是创新 树我邦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在紫金港校区古籍馆开幕,引导激励广大师生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求是学脉,投身报效家国。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宣布展览开幕,校长杜江峰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黄翔峰主持开幕式。

杜江峰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很强的创新引领和文化育人功能。正是在科学家精神和求是创新校训的激励与滋养下,一代代浙大人服务国家战略急需、解决人类共同挑战,涌现出一代代杰出的科学家,树立了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他与现场观众分享自己学习校史的体会时表示,从天下观看,科学家精神是一种爱国精神,我们要发扬树我邦国、天下来同的传统;从真理观看,科学家精神是一种创新精神,我们要秉承启真厚德、开物前民的追求;从义利观看,科学家精神是一种奉献精神,我们要葆有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品质;从教育观看,科学家精神是一种铸魂精神,我们要争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典范。希望大家深刻感受求是大先生令人敬仰的风范和气节,并将他们身上闪耀的科学家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宝贵财富,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张岩、竺可桢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涵之分别作为师生代表发言。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学院(系)党委书记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并集体参观展览。

(文 马宇丹/摄影 朱原之 刘涵)


更多阅读:

又一重磅新展,等你打卡

杜江峰:新时代需要弘扬科学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