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6来源: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作者:1396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513日,由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等主办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会议总结梳理了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成就与实践经验,分析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并展望下一个十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大会开幕式,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正局级巡视员钟伟云,浙江大学副校长、区域中心执行主任黄先海,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农民日报社专职编委、高级编辑施维,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出席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原司长欧晓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蒋希蘅、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郭学军、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等嘉宾,以及浙江大学区域中心副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等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区域中心首席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主持。

黄先海在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学校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高校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学校通过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为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全力推进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高质量发展,构建“一带一路”研究高地,在国内较早地形成了举全校之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的研究格局;依托文理工农医多学科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科技创新成果;打造“一带一路”高端论坛、精品书系等品牌,对外构建多边合作机制,提升多元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

本次会议还举办了重点国别区域、产业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四大平行论坛。与会嘉宾集众智、汇众力,通过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夯实“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根基,为更好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凝聚广泛共识。

区域中心将以本次会议成功召开为契机,更好搭建起全国“一带一路”问题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课题协作平台、信息共享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学术交流机制化常态化,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汇聚更多的真知灼见、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