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药学院纪念建院110周年暨药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8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周伊晨 朱原之2376


百十明德弘药,鼎新勇立潮头。518日上午,浙江大学药学院纪念建院110周年暨药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会前,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对浙江大学和药学院的发展作出批示并致以希冀。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出席大会并致辞。

杜江峰在致辞中指出,浙大药学院的建设发展历程,既是一所百廿名校凯歌奋进的生动缩影,又是一个具有深厚底蕴的学院追求卓越的精彩实践。希望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秉承师生为本理念,进一步建设药学人才培养汇聚的高地;引领交叉会聚趋势,进一步推动药学学科拔尖造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打造药学战略科技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振奋的风貌推动药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药学院。

蔡秀军指出,浙大药学院围绕“四个面向”战略导向、坚定世界一流战略目标、抢抓国重重组战略机遇、实施拔尖造峰战略行动、做实资源拓展战略支撑,主要办学指标实现令人瞩目的高质量跨越。期盼学院打造引领学科交叉融合的“风向标”、构建精医懂药复合型人才的蓄水池、点燃大健康科创高地建设的推进器,引领生物医药产业的航船,驶向更加广阔的星辰大海。

大会收到了来自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以及中国药学会,学校老领导、兄弟院校、海外合作伙伴、校友代表等发来祝福。

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魏于全、邓子新谭蔚泓、郑裕国、陈学思马光辉,浙江大学副校长李晓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罗建红,相关部门、高校、研究机构、医院、企业负责人,以及校友和师生代表等参加纪念活动。

大会举行了学院发展委员会聘任、科研联合体启动、新药科高质量发展联盟揭幕药学科创基金揭牌校企地科研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奋力打造高能级科研平台主动服务区域地方发展并与兄弟院校系携手,共同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难忘师恩,反哺母院。大会特别设置感恩环节老教师代表为78校友代表送上当年的学业评价和毕业照,校友们向恩师献花感谢青年学生代表向在学院工作过老师们献花,师生深情在忆过往中馥郁更在望未来中舒展78级校友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78级校友代表龙淳,80级校友代表岑均达,百诚医药董事长楼金芳,现代中药交叉创新项目代表林木为母院捐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力量。学院向百余项基金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感谢状。

风华正茂厚积薄发浙江大学药学院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其前身浙江公立医药专门学校药科和国立浙江大学药学系分别成立于1913年和1944年,是国人最早创办的现代高等药学教育院系之一。历经抗战,辗转迁移,坚持办学,学院培养了一批批心系家国、胸怀天下的药学人。一代代药学人将秉承“为人类健康,创一流药学”的初心使命,围绕生命健康的重大主题,勇攀新药创制高峰。

(文 周伊晨/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