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大举行200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09-08-24来源:作者:15533


    8月23日晚,浙江大学200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操场隆重举行。5495名本科新生佩戴上浙江大学校徽,正式成为浙大一员。浙大校领导张曦、杨卫、陈子辰、倪明江、王玉芝、邹晓东、郑强、来茂德、朱军、姒健敏、张土乔,两院院士陈子元、巴德年、董石麟、郑树森、李兰娟,校友代表、中国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宋大等出席典礼并共同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校长杨卫在讲话中指出,同学们要在浙大求学期间,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积极完善自己的品格,为未来做好准备。
    
    杨
卫在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办学历史和改革发展现状后指出,历史给我们以启示,知识给我们以力量,教育给我们以信心,我们的未来不是梦。同学们在浙大求学的这几年,一定要认真思考“你们将如何为未来做好准备?”这个问题。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第一,成才之路,在于勤奋好学。只有通过勤奋学习,不断地汲取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才能不断地成长发展。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特点和规律,掌握新的学习方式,激发新的学习激情;第二,卓越之道,在于求是创新。“求是创新”是浙江大学的校训,是浙大人共同的文化传统和精神财富,同学们要深刻理解“求是创新”校训的内涵;第三,人生之乐,在于担当责任。浙大的学子不但要有宽厚的知识、过硬的本领,而且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勇于担当责任。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饱学知识,锻炼才能,在担当责任中成就事业,享受快乐。
    
    如
何为未来做好准备?王宋大作为老学长,寄语学弟学妹们:以求是为本,培养自己良好的修养与品德;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朝着认定的目标有方向地努力;学以致用,做个对社会对祖国有价值有贡献的人;多多锻炼,学会放松,做个身心健康的现代大学生。教授代表们建言新学子:“充分遨游以文理为主的知识海洋,感受大学文化的绚丽多彩”,“大学是学习思考的地方,要在启真湖畔思考学问、思考人生、思考你们肩负的社会责任”,“要学习经世济民、公平正义、为师之道、服务人民、经营管理”,“要学会自我反馈、自我矫正、自我完善,学会控制独一无二的自我,优化自己的人生轨迹,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机遇和成功属于时刻准备的有心人。每一位同学用心去触摸你的专业和你的学院。热爱你的专业,热爱你的学院”,“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礼
花在空中怒放,梦想伴随求是学子启航。“我们追寻历史而来,我们向着辉煌而来,我们为了光荣和梦想而来。今天在这里,我们郑重承诺,我们一定牢记嘱托,选择浙大,就是选择责任。”在激昂的《浙江大学校歌》声中,新同学们用青春庄严地许下刻苦拼搏的誓言,共愿求是精神永铸光华。
    
    (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