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浙大校友紫金港未来创业母基金成立

发布时间:2016-12-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汪晓勇3669


12月18日上午,“求是引领未来,校友紫金起航”——浙江大学校友紫金港未来创新母基金校友见面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众多浙大创业校友受邀参加。“浙大紫金港未来创业母基金”由学校教育基金会、校友总会和深圳、杭州两地投资界的校友三方发起,以达到120亿的规模为远景目标。母基金即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s),不直接投资项目,而是投资优质的基金。该基金旨在以校训“求是创新”为依归,以创业创投为手段,整合浙大产学研资源,帮助创业与创投校友更好地发展,让浙大校友与母校由荣誉共同体升华为发展共同体。

浙大副校长张宏建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说校友母基金的意义在于:一,为校友向学校捐赠提供了一个更好的途径;二,为广大校友加强沟通合作提供平台;三,为校友和学校更好地互动提供支持。受基金支持的创业学生将来也会成为校友,这就联系起了现在的校友和将来的校友。因此,校友母基金的发展将同时利国、利校、利友、利生和利企。

随后的“如何构建浙江大学校友与母校的发展共同体”论坛上,校友们表示,希望校友母基金能够向欧美领先的大学母基金学习和借鉴,在双创的大环境中,更多、更早地介入学校青年学生的具有技术突破和成长潜力的创新创业项目当中,并通过专业化的运作和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把它培养成为真正市场化的母基金,收获在行业里有优势的回报率,并将一部分收益直接捐给学校的基金。

校友们说,浙大校友创业的特点是务实,并能做到知行合一,很多校友的创业项目是有核心竞争力的,有非常专业的和重要的科研成果在其中起支撑作用,求是创新的精神存在于浙大校友的血脉之中。依托于浙江大学的资本运作、对产学研一体化和对科研创新的努力,都符合今年以来国家对于创业创新的重要战略部署。如何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如何进一步推动它在生产力方面有更大的发展,都可以体现到资本市场的运作中去。

校友们也为母基金的发展提出建议。基金发挥作用最重要的是诚信和创新,学生、老师、校友和投资者都需要诚信,校友的诚信可以大大缩短投资的时间,同时希望浙大校友把“创新”这个最有底蕴的浙大精神发挥出来。母基金处在基金系的顶层,从成立开始,基金的组织者和成员都需要深刻地研究和体会浙大求是创新的内涵,基金也必须有浙大的气质,才能比较容易地融入到浙大体系中,在顶层做好功课,对浙大在校的老师和学生、对浙大系的浙大校友的整个创新创业情况有全面的了解、长期的研究和跟踪。

(文 朱原之 / 摄影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