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一方歙砚寄深情

安徽浙大校友会捐赠“求是砚”贺母校120周年华诞

发布时间:2016-12-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鲁小双 汪晓勇2721


1224日上午,安徽浙大校友会的校友们赶回母校,杨光副会长等代表安徽校友,为母校120周年华诞送上了一方徽州歙砚:求是砚。学校党委副书记胡旭阳代表学校接收捐赠,并为校友们颁发了捐赠证书。

歙砚有着1000多年历史,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此次所赠的歙砚,重达500公斤,取材上等水坑金晕石,坚密柔腻,温润如玉,发墨如油,寒冻储水不冰,盛夏储水不漏。砚台上不仅雕刻有浙大“求是创新”的校训和“尚亨于野,无吝于宗”的校歌,更描绘有一位远游学子,负笈曳履行于古道,前往杭州求学的场景。

胡旭阳与校友们共同为歙砚揭幕,他感谢校友们赠送的这份珍贵礼物,并表示皖浙青山相连、绿水相依,安徽为浙大输送了大批优秀学子,浙大也为安徽培养了诸多优秀建设者。砚台是“文房四宝”之一,取名“求是砚”更寓意着校友们对母校的深情厚谊。

链接:安徽的歙砚,与甘肃南部的洮砚、广东端溪的端砚和山西新绛县的澄泥砚,被并称为四大名砚。安徽校友会此次赠送母校的“求是砚”,砚面长1.35米,宽1.05米,器形展阔、结构明快。轻轻弹击,其声清越远扬,是一方集实用、观赏与收藏于一体的极具艺术特色的佳品。

(文 鲁小双/摄影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