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浙江大学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先进表彰会

发布时间:2017-03-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云云 周立超2606

鲜花和掌声,献给获奖代表。3月7日下午,浙江大学举行了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先进表彰会,对“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熊蓉,以及获得浙江省教育系统第十四届“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浙江大学第十四届“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荣誉的优秀教职工进行表彰。

浙大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胡旭阳代表学校向全校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职工表示祝贺。胡旭阳充分肯定了女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女教职工身兼多重身份,既是教师、学者、干部,又是母亲、妻子、女儿,在承担着比男同胞们更多负担和压力的同时,扎扎实实地在教学、科研、管理、医疗、服务等各条战线上撑起了“半边天”。他表示,2017年,是学校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一年,希望广大女同胞能紧跟时代步伐,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发挥女性优势,展现新时期巾帼风采;勇于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妇女工作上新台阶。

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的浙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熊蓉教授作为代表在会上发言,她表示,这份荣誉并不是对自己个人成绩的奖励,而是对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在实验室里开展科学研究、在社会上进行科技传播的大学女教师这一群体的肯定,成绩归属于过去,荣誉代表未来更大的责任,今后将进一步建设完善机器人教学体系,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研制出更多更好的机器人系统,为中国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发展做出贡献。据了解,这一由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奖章,两年评一次,此次全国仅有10人获奖,这也是浙大历史上第一次有老师获此殊荣。

一同受到表彰的还有17位浙江省教育系统第十四届“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和70位浙江大学第十四届“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在医院照顾病妻五个月,依然能够负重前行取得丰硕科研成果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霍宝锋老师;面临工作和孝心的冲突,主持完重点项目启动会再赶回家的环资学院何艳老师;以及热心公益事业,同时兼顾家庭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周坚红老师,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在会上分享了感人心得。

在浙江大学,不仅女性和男性一起撑起了事业的天空,男性也和女性一起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此次受表彰的70位浙江大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中,有25位男性,占了35.7%,这一比例为历年最高。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女教授联谊会负责人,校院两级女工委员等出席会议。

(文 金云云/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