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建校120周年 西迁80周年

竺可桢铜像在湄潭浙大小学落成

“全球同庆”西部片区系列庆祝活动在湄潭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立超3997

4月15日,庆祝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西迁办学80周年暨竺可桢校长铜像落成仪式在湄潭浙大小学举行。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党委副书记郑强,120周年校庆筹委会秘书长张美凤,湄潭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勰等共同为铜像揭幕。

竺可桢半身铜像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西迁感恩基金捐赠。吕建生校友作为西迁感恩基金的主要发起人、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基金于今年3月21日正式成立,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江西、广西、贵州等西迁地教育发展,目前基金已筹集到校友的捐款600余万元人民币以及一批硬件设备等。

本次西部地区校友会联谊会系列庆祝活动还包括参观浙大西迁陈列馆、举办校友书画展、校友毅行和篝火晚会,并在16日召开了西部校友会座谈会。与会校友代表观看和听取了西迁办学的历史和感人故事,听取了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通报,商议了西部片区校友会工作。

张曦和郑强在铜像揭幕后致辞。张曦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浙大先辈们在艰苦环境下办学不辍的敬仰之情。他说,浙大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前辈先贤的艰苦努力,离不开遍布全球的60万浙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在西迁这段被誉为“文军长征”的历程中贵州等地的人民对我们的无私帮助。借120周年校庆的契机举办这样的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浙大与湄潭的情谊。希望浙大小学能够秉承求是精神,以天下为己任、以追求真理为依归,为贵州和湄潭的发展、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作出新的贡献。

郑强在讲话中感激贵州人民在抗战时期对浙大的无私帮助。他强调,家有血脉、国有血脉、学也有血脉,在西迁湄潭的办学历程中,是遵义的沃土和湄江的水养育了浙大人,在几十年后的今天,浙大人仍然牢记这一份情谊。我们要努力把湄潭浙大小学办好,希望湄潭学子们不仅要成为家乡的佼佼者,更应该为繁荣中华、振兴贵州、振兴湄潭作出贡献。

遵义市、湄潭县相关负责人和湄潭小学师生、学生家长等出席仪式。浙大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档案馆,学校120周年校庆筹委会,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及学校部分学院教师代表参加活动。"浙江大学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同时设立授牌。在西迁办学中出生的“浙二代”学人朱荫湄、周志强、宋向群等全程参加了系列活动。

在黔期间,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接见了张曦一行,并充分肯定了浙江大学为贵州大学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张曦一行还访问了贵州大学。

(图文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