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回应社会管理难题 助推教学模式改革

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30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周亦颖 马宇丹3461

复旦大学进行小组赛展示

浙江大学进行小组赛展示

总决赛现场

总决赛评委点评环节


4月27日-29日,“案例中心杯”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143所院校的671支队伍共同参与。经过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4队,二等奖12队,三等奖16队。

大赛主要面向公共管理专业在读研究生,旨在引导相关专业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在公共管理高等教育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方法,进一步推动高校与政府机关、非政府公共机构间的沟通,使公共管理研究生教育与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紧密结合。

在初赛阶段,大赛组委会共收到近700篇涵盖公共管理各个领域的生动案例,有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建议、对互联网+的现象研究,也有对聘礼怪象的反思、对垃圾焚烧项目的关注、对遗体捐献管理问题的思考……这些案例无一不体现出学生把握时代脉搏、关心群众疾苦、情牵民生百事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经初赛两轮匿名评选和两轮决赛的激烈争夺,来自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的4支队伍荣获一等奖,东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高校的12支队伍荣获二等奖,安徽工程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高校的16支队伍荣获三等奖。苏州大学吴王闻剑石队的“‘榭雨街’邻避群体事件停建、续建还是拆迁?”案例,以及中共中央党校的南院大有庄队的“夜来施工声、烦扰知多少——甲市夜间扰民”的案例获“最佳案例奖”, 中山大学郭鹏、浙江大学高璐杰、复旦大学肖卓霞和中国人民大学张齐南四位选手获“最有价值队员奖”。

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培训与监督司司长陈群洲指出,此次大赛是MPA(公共管理硕士)教育的重要创新和探索。大赛围绕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服务型公共管理人才的目标,坚持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能使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旭阳表示,案例教学是公共管理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加强案例部的建设,是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和必要的途径。举办案例大赛必将全面推进案例教学方法创新,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公共管理人才作出重大贡献。

本次大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

  

(文 周亦颖/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