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浙江大学学生文化长廊启用

用文化装点美丽校园 用激情呈现青春活力

发布时间:2017-05-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 刘子岩 雷思涵4392

从学生自营的第一个健身房算起,在浙江大学学习氛围浓厚的东一至东四教学区开辟出来的这条学生文化长廊,每入驻一个项目,校园文化空间都会刷爆朋友圈。

作为文化校园建设试点重点项目之一,学生文化长廊带给大家太多的创造性和想象空间。随着3D打印协会、机器人协会和航模队组成的巧空间,学生茶社、古琴社、汉服社等组成的传统文化和空间等等工作室的不断入驻,学生文化长廊初具规模。

年轻、活力,无限可能性。大学校园是承载同学们热情的摇篮,也是鼓励和支持同学们不断生发这种创造激情的文化空间。从2015年上半年发出动议并列入规划,到设计、施工,再到管理架构的组建,学生团队的选拔、入驻,学生文化长廊既呈现出汇聚文化的高度,又有坚守品质的厚度。

学生文化长廊建设的初衷,是建造、提供给学生能长期开展交流、施展和实现创新创意的课余文化空间。长廊以开放、公益、多元为宗旨,为学生提供交流、分享和实现创新创意的文化空间,并配套咖啡吧、茶吧等服务场所。长廊的每个空间,按照主题入驻的方式,由学生组织或独立或联合的方式来运营。经过几轮遴选和审核,现有22个学生团队入驻14个空间。

5月19日,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宣布浙江大学学生文化长廊启动。党委副书记郑强讲话,他说文化内涵需要一定的展示载体,我们用文化装点美丽校园,用文化庆祝浙大120岁生日。

与此同时,学生文化长廊二楼建设有供师生展出的摄影作品墙和艺术作品墙。当天,由宣传部、工会等主办的《求是飞舞》摄影展正在展出,工业设计专业学生课程作业作品展也令人耳目一新。

《求是飞舞》——浙江大学艺术摄影作品展,从2000余幅稿件中精选60多张艺术摄影作品,以光与影的诗韵呈现出浙大人的青春活力、舞动瞬间之美。这其中,有对戏剧、舞蹈、器乐、武术、动漫等文化生活的表达,也有关于篮球、足球、跳高、健美操、皮划艇、跆拳道、轮滑、跑酷等体育运动的展示……通过照片瞬间的张力,丰富地展示浙大师生满怀豪情壮志,青春激荡。

据介绍,长廊以学生自我管理为原则,在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组织成立学生文化长廊管理协会,在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房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等部门组成的管理保障小组的指导和支持下,承担日常管理服务与协调等具体工作

“我们的空间主题是推广公益活动和传播公益理念,正在打造的品牌活动是制作乡村美丽课堂。”入驻长廊的竺学公益工坊的邢祯说。学生公寓协会的蔡玲欣同学则希望大家能够在课余时走进他们的空间,一起营造独特的寝室文化。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 刘子岩 雷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