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浙江大学2017年新教工始业教育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2017-09-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马宇丹4226



“我立志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911日上午,300余名新教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庄严宣誓,正式加入“浙大人”的大家庭。今后,他们将加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与浙江大学同呼吸、共进退。

始业教育培训,是所有新教工们进入浙大后的“第一课”。在这堂课上,他们学习校史校情,学唱校歌。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为新教职工作专题报告,副校长张宏建致欢迎辞。校领导为新教工代表佩戴校徽。

吴朝晖分别从“使命与愿景”“历史与现状”“要求与期望”三个方面,全面地阐释了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指出,浙江大学坚持“六个维度”“四个服务”的定位,坚持突出学科交叉会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办学体系及社会服务的核心优势,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在浙江大学创建“双一流”的过程中,教师队伍决定了学校的发展潜力,希望青年教职工们在新形势下,能够准确把握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把握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的趋势,明确高校治理新要求,努力将自我塑造成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浙大人。

张宏建指出,浙江大学十分重视对新教工的始业培训,希望通过始业培训,能够帮助新教工尽早适应在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尽快完成职业角色的转变,更好地把个人发展和学校整体发展相结合,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荣誉感。

青年教师郑春燕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在代表老教师发言时说,一所只关注技能的大学,不能成为一流的大学。如何使课堂不仅是知识的海洋,更应是德的指南,这是老师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能成为浙江大学的一员,为学校尽一份心力,我感到很自豪。”新教师代表、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侯阳表示,对学生,他将以德育人,以言导其行,以爱暖其心,为求是鹰插上腾飞的翅膀。

此次培训分为集中培训和专项培训。开班仪式后,两办主任叶桂方、党委宣传部部长应飚分别以《浙江大学的治理体系与运行机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为题作专题报告。在接下来的2-3天的集中培训中,还安排了多场专题讲座和素质拓展活动,后续新教师专项培训由相关职能部门统筹,于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分线进行。

  

(文 周亦颖/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