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浙江大学第二届“策论中国”活动举行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17-12-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云云 卢绍庆1668


“执有识之笔,论星光之策。”1213日晚,第二届“策论中国(2017)”活动颁奖典礼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策论中国”活动通过前期开设“策论课堂”,嫁接社会实践平台,后期配备导师指导,撰写政策建议等方式,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客观、公正地展现基层的创新活动和社会治理中的问题,科学、独立地提出可供政府操作的建议。

中共浙江省委副秘书长张才方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张才方充分肯定了“策论中国”活动的意义。同时,他勉励青年学子要多参与这样的活动,以天下为己任,为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甚至改造社会,积累丰富的经验,奠定扎实的基础。

据了解,第二届“策论中国”活动于20175月正式拉开帷幕,共有248篇作品参与选拔,参赛者来自20多个学院(学园),覆盖本硕博各个年级。经过近7个月的征集海选、专家初审、网络投票、答辩评审等环节的层层筛选,活动评选出获奖作品18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9篇。

浙江大学中国家庭调查(CHPS)赴永康实践团队的《危房改造后时代的乡村治理一一基于浙江省永康市G村的调研报告》获得本次活动的一等奖。专家认为,该报告将乡村新型治理模式的建立作为解决问题的策略,对治理组织、治理方式、治理参与进行了讨论,其研究结构对于优化农村基层治理、推动村民自治具有参考价值。

“我发现调研需要融入你对这个社会的深入理解与关怀。调研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发出一张张问卷,录入一个个数据,写出一份份报告,而在于亲自用脚丈量这个国家,亲眼看看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还在于为微弱的声音发声。”颁奖过后,优秀参赛选手代表们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历和参赛体验。凭借《农产品上行:一条步履艰难的路——贵州省黄平县农村淘宝调研报告》荣获二等奖的浙江大学三农协会暑假赴贵州黄平社会实践团成员吴沁霞如是说道。

颁奖典礼还特别设置了策论写作指导环节,通过一系列案例分析和创作思路指导,为在场同学提供科学有效的策论创作方法。

第二届“策论中国”活动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协办。

  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公共政策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获奖学生等一同出席颁奖典礼。

(文 金云云 /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