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赴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18-02-09来源:工研院作者:宋偊溦 童嘉 金鹏 曹衍龙6784


2月6日,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赴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山东工研院”),就浙大山东工研院的运行模式、科技创新、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化等情况进行调研指导。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浙大山东工研院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龚正对浙江大学高度重视山东工研院建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浙大山东工研院成立一年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省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已经国务院批复成为国家战略,对全国都具有很强的典范意义。浙江大学作为全国的知名高校,在山东布局建设工研院,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对促进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期待浙大山东工研院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浙江大学应有的贡献。

严建华代表学校感谢山东省委省政府、枣庄市委市政府对浙大山东工研院给予的大力支持,他向龚正省长一行介绍了过去一年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浙大山东工研院是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作出的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积极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的号召,在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良好的探索,未来浙大山东工研院将充分发挥浙大人才、科技和学科优势,聚焦高技术产业,吸引高层次人才,提供高水平服务,立足枣庄,辐射山东,将浙大山东工研院打造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助力山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2016 年12月,浙江大学与枣庄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建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合作协议》,2017年4月浙大山东工研院在枣庄市高新区互联网小镇落地,开启了浙江大学与山东全面合作的新篇章。浙大山东工研院紧密结合山东发展要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已初步建成了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新材料(锂电)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创新医疗器械研究中心等11个研究中心,引入巴黎萨克雷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战略伙伴共建6家联合实验室。目前山东工研院已有研发人员120余名,其中引进院士2人,副教授以上职称31人,硕士博士占70%以上。

当天下午还召开了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了浙大山东工研院科技产业园、产业发展公司、产学研基金建设等方案,双方就浙大山东工研院未来的发展达成基本共识。

(文 宋偊溦 童嘉 金鹏/摄影 曹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