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推进“双一流”建设

浙江大学2018年寒假领导班子务虚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2-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6758


2月23日,浙江大学2018年寒假领导班子务虚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这一主题,指出要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务”,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主持会议,并以“聚精会神、把握机遇、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为主题作专题报告,研判新时代学校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新要求,实现新作为。校长吴朝晖以“迈向世界大学前列:重点攻坚与战略布局”为主题作专题报告,明确“双一流”建设主要目标和攻坚方向,谋划重点战略布局,实现浙江大学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四校合并组建新浙江大学2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走进新时代,邹晓东强调,要转变理念,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执行一流标准,让成就一流事业成为普遍追求和行动自觉。要转变模式,聚焦重点、精准引导,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寻求突破,将各事业纳入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轨道。要转变作风,以师生为本、以狠抓落实为基,聚精会神抓好本职工作,保持抢抓机遇、求是创新、锐意改革、艰苦奋斗的本色。

如何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加强前瞻谋划和布局?邹晓东进一步指出,要清醒认识全面立德树人存在的短板,聚焦人才培养目标精准发力,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有灵魂,点燃教与学的动力,将“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落到实处。要清醒认识全面聚焦一流存在的差距,正确把握是与非、点与面、方向与队伍、内涵建设与对外拓展四对关系,坚守“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追求。要清醒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制约瓶颈,推动考核评价的“指挥棒”改革、院系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资源拓展和配置机制改革、管理服务改革,在关键带动、动真碰硬上迈出更大步伐。要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将政治建设、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组织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在政治过硬、忠诚担当上走在时代前列。

吴朝晖指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浙江大学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秉持开放、开环、开源的理念,构建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高强辐射的社会服务网络、开源创新的思想文化高地以及全球链接的国际合作网络,开拓开放办学新格局;秉持联动、包容、共享的理念,构建综合交叉的一流学科体系、人尽其才的人才队伍体系、分层分类的特色办学系统、开放包容的学校治理体系、联动共享的支撑保障环境,构建协同治理新模式。

精准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吴朝晖强调,要保持忧患意识,补齐人才培养、国际声誉、人才队伍的短板,寻求更高质量的内涵发展。他进一步提出四大战略布局:要推动一流学科体系的创新发展,加强学科、学生、教学之间的开环联动;要共享校内资源,完善生态体系,链接校外资源,推动以学生为本的一流教育教学改革;要具备全球眼光、世界格局和战略思维,以国际化为主轴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要面向未来,以问题为导向,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

校领导任少波、郑强、罗卫东、严建华、罗建红、张宏建、朱世强和叶民分别围绕教学科研、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资源拓展、服务地方发展、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国际化发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主题进行报告。

学校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