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学习马克思主义精神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

浙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等2733


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意义尤为特殊。

54上午10点,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浙江大学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收听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体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浙大师生观看之后反响热烈,并通过一系列座谈会、交流会分享心得体会。

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大家表示,要继续认真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同舫在人民大会堂现场参加了纪念大会。他说,纵观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历程,理论与实践的数次历史性飞跃已然昭示,科学社会主义已经超越了经院哲学“解释世界”的狭隘范畴,而真正开启了“改变世界”的革命先河,科学社会主义正在依托并继续开创中国社会伟大变革的“特色版”,不断瑧于人类解放的真正实现!

同样在现场参加纪念大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彦说,作为教师,我们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认真学习马克思经典无止境,传播马克思主义不停步,研究马克思主义攀高峰,认真做好课堂教学的引领者,坚定理念信念的示范者,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研究者和践行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汪建达说,作为高校的思政老师,有责任向青年学子讲清楚,从马克思到列宁到毛泽东到邓小平到习近平,这里面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内在逻辑,让他们亲近马克思,亲近经典,在人民领袖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下,投身于建设美好生活的实践,投身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求是学院2017级本科生邹琴琴说,我们容易对马克思产生一种误解,只闻其名而不识其人。但是当真正走近他,了解他,会发现他是一个鲜活的人,他那美好的爱情,高尚的友情,无法割舍的亲情无一不令人为之动容。我们青年人,应该去了解这样一个人,这样一种思想,在这个过程中,寻找自己的信仰,不武断,不逐流,形成独立而自由的人格。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让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曹莹印象深刻,她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和贯彻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行为指导。在我们即将面临就业之时,应该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协调与统一,为实现人民解放而奋斗终身!

2017级求是学院本科生竺丸琛说,观看纪念大会让他回想起之前看过的一部影片——《建党伟业》。“在那个社会动荡、出路难寻的时代,老一辈革命党人勇于探索,敢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并结合自己的力量救国图存。我感到幸运,能够有机会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熏陶,也将立刻行动起来,寻找原著着手进行阅读,令其成为生活习惯。”

我们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像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期间那样勤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动物科学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韩迦南说,我们应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要做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研究生,将自己研究课题与祖国发展需求相结合,写好每一篇论文,做好每一项实验。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中国也要发展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传媒学院2014级本科生林群丰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理论支撑。我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多思考多实践,为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林素琴说,观看直播之后,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千年伟人”的魅力所在。当代青年在走向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也应当拥有像马克思一样的人生格局与情怀,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人类的幸福”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惧怕漫漫前途的艰辛,才能越往前越能感受到奋斗人生的幸福。

(文/摄 马宇丹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