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张曦艺术与考古教育基金成立

重点支持学校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8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3522

518日,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张曦艺术与考古教育基金”在紫金港校区成立,该基金重点支持学校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出席并讲话。邹晓东向通策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浙江大学校董、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吕建明校友,浙江金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吴王楼校友,深圳市万豪投资集团董事长、深圳浙江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吕建生校友颁发荣誉证书及铭牌。副校长罗卫东主持,并分别和吕建明、吴王楼、吕建生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

邹晓东表示,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学脉相连。浙江大学要更加自觉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要进一步落实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第四次文科大会精神,矢志打造新时代思想文化高地,建设有中国特色、有浙大特点的世界一流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努力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位校友捐赠设立基金的善举,充分表达了对张曦书记的感谢和敬意,也充分体现了对浙江大学的关心和厚爱,将进一步激励全校上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回馈各界的鼎力襄助。

张曦回顾了参与学校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从动议、立项到建设的经历,他感谢广大校友无私的捐赠,让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能够走到一起。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早在主政浙江期间习近平同志就对浙江大学开展文化传承与创新提出重要指示。随着学校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的建设发展,浙江大学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不仅有卓越的理工农医学科发展,还有深厚的历史人文滋养。

吴王楼校友在致辞中说,在得知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将设立艺术与考古教育基金时,金成集团当首先响应倡议,共同致力于这项功在当代、惠及千秋的事业。

张曦主编的国家级文化精品工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学术史上大型的绘画档案纂辑工程,长期以来广受海内外文化界、学术界好评。与此同时,在他担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期间,特别重视艺术和文化遗产学科的发展,2007年学校筹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据了解,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定位为全文明的艺术史教学博物馆,其首要使命是支持、提升浙江大学的教学与研究,并通过艺术品原作的收藏、教学、研究与展览,通过与浙大不同学科师生的合作,致力于提高浙大师生的美学素养、视觉能力与批判性思维。

设立张曦艺术与考古教育基金的善举也得到许多艺术界人士、校内教师的响应。书画家鲍贤伦、白谦慎、任平、童亚辉、池长庆、薛龙春、许洪流、胡小罕、宋一洲、沈华清、竺勇凌、兰洪海、郭彪及艺博馆馆员等纷纷为基金的成立创作了书画精品,共襄盛会。部分作品由校长助理胡炜现场赠送给了捐赠方代表。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柳河,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会长康熙民,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以及学校相关部处和院系负责人、校友和企业家朋友们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