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同一堂课传递时代伟力

浙江大学举办“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3718


  按照教育部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要求,6月15日,浙江大学举办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广大师生的使命担当和责任要求。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教授、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教授联袂授课,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大家是浙江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追梦者和圆梦人,新时代的师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题为“学习新思想 奋进‘双一流’”的主题授课中,邹晓东从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对大学生提出殷切期望等六个方面,结合总书记高等教育思想以及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与大家一起原原本本地进行学习和交流。

邹晓东指出,办好大学,坚持正确的方向始终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提出了正确政治方向的主要内涵,集中体现在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立德树人是办学的根本任务、深刻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三个方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学方向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办学的指导思想、根本任务与育人目标的有机统一。下一步,浙江大学要深刻地加以体会,结合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地位,将新思想转化为坚定的行动指南,转化为鲜活的教学内容,转化为重要的研究方向,指导我们的办学行为。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将精心育人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认真落实新时代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目标,输送更多具有家国情怀、能够担当大任的优秀人才到祖国需要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邹晓东指出,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2015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嘱托中办对浙大教师回信中指出,“浙大教师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他结合总书记对浙大教师的评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希望和要求,并表示,信念坚定是不忘初心,师德高尚是胸怀爱心,业务精良是坚守匠心。下一阶段,浙江大学要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师资为基、人才强校”要求,建设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要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营造优良的人才发展生态。他指出,学校广大教师要按照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加强自我修炼:要德才兼备,立德树人,聚焦一流,艰苦奋斗,与学校同心同德,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邹晓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阐述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为我们以系统的思维重新认识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他从人才培养是系统工程、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灵魂、大力培育创新人才等方面展开分析。他表示,浙江大学要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新时代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打造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更开阔的视野培育时代高才。要打造浙大特色的思想政治品牌,发动师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生动实践中调查研究、锻炼成长。

邹晓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有十分深刻的论述。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告诉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将对接世界学术前沿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将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对浙江大学而言,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坚定目标不动摇,按照三步走战略,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坚定顶天立地的办学特色不动摇,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在服务国家战略、解决全球问题中建立世界影响和声誉。要坚定聚焦一流不动摇,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推动学校整体工作实现一流。

邹晓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关于高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论述是非常系统深入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他表示,浙江大学要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狠抓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深化作风和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邹晓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希冀,从理想信念出发到身体力行落地,字里行间饱含着对青年人的期待和关爱。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的要求,结合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表示,要有理想,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担当起实现民族复兴、推动人类进步的历史责任。要有境界,具备过硬的政治意识、政治觉悟、政治素养,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对时代、对世界变化发展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理解力。要有品格,遵纪守法,恪守道德和学术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求是创新校训、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和浙大精神,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身心。要有才华,具有全面的素质、坚实的基础、过硬的能力和广阔的视野,具备全球竞争力和领导力。

邱利民从“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我们应该怎样培养人”两个角度,以“立德树人 知行合一”为题作了讲授。“成就学生,我们共同的事业。”邱利民表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四点希望勉励大家: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他从新生慕课、见微知著,新生之友、用心交流,寒假作业、责任担当,院长家书、用爱陪伴,以老带新、薪火传承,朋辈学习、双向成长,妙用碎片、集腋成裘,读书运动、终生习惯,达才成德、始于足下等九个方面介绍了求是学院在人才培养中的探索与实践。

张彦从“回到马克思”“走近马克思”“发展马克思”三个方面,作了题为“擦亮底色,彰显本色——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承者、捍卫者和践行者”的讲授。“马克思和我们很近,我们回到马克思、回到真实的马克思、回到活生生的马克思、和我们一样的马克思。我们寻找马克思,其实是在寻找我们自己。”张彦从马克思精彩人生讲起,论述了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张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历史、文献、现实、团队、论争等五种情境解读马克思、走近马克思。她表示,论的生命力在于继承中不断创新,坚守中不断超越,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解读时代、引领未来,在鲜活的丰富的实践中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郑强在主持时对在师生员工中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二要进一步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将这一重大理论创新的丰富内涵贯彻到“双一流”建设的实践中。三要进一步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勇担当、砥砺前行。

求是学院蓝田学园辅导员董业凯在参加活动后说,今天的授课会形式新颖,内容充实。作为高校一线思政工作者深受启发,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确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硕士生沈丹说:“今天的主题授课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我感到任重道远,当下唯有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方能不负时代使命,不负青春年华。”

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周易杨说,这次主题讲授收获很多,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不仅要全面提升自己的品德思想和理想信念,更要稳扎稳打学习好、钻研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成为可以为国家做出贡献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本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采取网络视频会议方式,主会场设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并在其他6个校区设置了分会场。各学院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专兼职辅导员和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