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与宁波市签署深化市校合作协议

全面推进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9571



浙江大学与宁波的战略合作迈上新台阶。81日,浙江大学与宁波市签署协议,决定深化市校合作,全面推进建设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出席并讲话。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共同为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揭牌。宁波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主持会议。浙江大学副校长张宏建、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代表双方签约。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叶双猛、宁波市政府秘书长张良才出席。

根据协议,双方坚持“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的目标定位,将新建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学院,迁建浙江大学软件学院,转型提升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5个办学主体发展的基础上,通过要素整合、资源共享等方式,加快推进浙大宁波校区的一体化进程。建成后,浙江大学宁波校区总占地面积1600余亩。

郑栅洁感谢浙江大学长期以来对宁波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宁波拥有港口、开放、制造业等比较优势,但是高能级的科研院所资源相对欠缺。浙江大学的教学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都走在全国前列,希望浙江大学把宁波校区作为学校重要板块来规划推进,在学科、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使校区整体发展目标同宁波产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宁波的交流合作,把宁波作为学校未来布局的重要基地,推动更多优质教学资源和科研团队进入宁波,实现校地双赢发展。

邹晓东赞赏宁波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市校合作的重视。他表示,浙大在宁波办学,从无到有,做大做强,始终将社会贡献、地方服务放在第一位。服务宁波是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总要求的重要任务,学校将在更高层次深入推进市校战略合作。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带动各办学主体融合提升,充分发挥整体效应,在高标定位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浙江大学宁波校区。校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合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根据建设需要,前5年,宁波市对浙大宁波校区建设投入经费,主要用于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5年后,宁波市在保持已有支持力度不变的情况下,合理设计运行经费保障机制。

浙江大学将宁波校区作为重要有机组成部分,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根据宁波急需、浙大优势的原则,统一规划浙大宁波校区学科、专业建设。委派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和学科团队到浙大宁波校区工作,确保浙大宁波校区内各办学主体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未来,浙大宁波校区研究生规模最终达到4000人左右。

当天揭牌的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将针对宁波智能制造、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等需要,重点围绕浙江大学高端装备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大湾区建设、食品科学与工程等领域,开展新技术研发、特色产业服务、高新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

浙江大学与宁波渊源深厚,建立了广泛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1999年,双方签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了市校合作序幕。2001年,为进一步提升宁波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加快培养高水平人才,市校合作创办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浙江大学软件学院。近年来,市校双方实施了两轮战略合作,在教育、科技、医疗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市校双方自2016年提出建设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后,开展了多次沟通协商,学校抽调了专门力量参与宁波校区的筹建工作。

会前,邹晓东、吴朝晖一行来到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考察了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科研大楼选址、浙江大学宁波校区新增校园。

浙江大学、宁波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摄影 柯溢能)